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8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31日,中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重点,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孟祥锋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言,侯凯、王秀峰、李勇及周维现、付咏中同志作重点发言。工委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精髓要义主要体现在七个“新”上。一是新成就。就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谓历史性变革,不是简单的量的积累,而是质的提升。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二是新时代。就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关键词。关于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总书记讲了“三个意味着”,非常深刻到位。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理解好处理好“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它们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是新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的灵魂和总纲,也是十九大最大的历史性贡献。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之间的关系。“八个明确”是思想内核,是指导思想层面的;“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四是新矛盾。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政治判断。从社会生产方面来看,我国的生产力已不再是落后的生产力,不能再使用“落后的社会生产”来概括。从人民需求来看,当前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的,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决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五是新征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科学谋划,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步走。第一个阶段,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2020年开始,分两个奋斗阶段,开启新的征程,这是中央的大手笔和宏伟蓝图。六是新部署。就是十九大报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所作出的工作部署。在经济方面,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政治建设方面,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还有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部署。我们要对新部署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七是新要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对今后党的建设起重要引领作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已发生了变化,报告提出了党的建设“5+2”布局,强调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统领党的各项建设,这是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巨大深化和提升,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会议强调,中直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六字要求,切实做好两个“两手抓”。第一个“两手抓”:即一手抓工委机关自身的学习,一手抓指导推动中直机关的学习,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机关党委要尽快出台工委机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方案,机关理论学习大讲堂要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作宣讲辅导,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聚焦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和课题研讨。工委机关将举办专题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十九大报告,交流学习体会。同时,工委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印发中直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举办中直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和“一线代表亲历十九大”巡回宣讲活动,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第二个“两手抓”:即一手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手抓年终的各项工作。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年终的工作很繁重,一定要紧锣密鼓抓落实,同时,高起点地谋划好明年工作,统筹兼顾,处理好工学关系,让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