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央党校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强调

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

2017年11月28日08:38    来源:学习时报

11月9日上午,中央党校召开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扩大会议。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中直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舒家鑫,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王东京、甄占民、黄宪起,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韩庆祥和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党组织书记出席会议。王东京、黄宪起和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长罗宗毅提交书面学习体会。

何毅亭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党中央强调“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近一时期,中央党校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措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门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分别开办了全国党校系统校长和教研骨干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修班,培训1600多人。在进修类班次中开设专题研修班,在各个班次增设了专门教学讲题。下一步,中央党校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要继续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推动整个党校系统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

何毅亭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最根本的还是要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这是十九大报告最精华的内容。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努力做到四个贯通:一是把这一创新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学习。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贡献,更加清晰地认识这一创新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所具有的里程碑意义。二是把这一创新思想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贯通起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孕育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内容,许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的高度概括与提炼。因此,要注意历史地、联系地、完整地学习。三是把这一创新思想同党的十九大报告其他各个部分贯通起来学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指导思想与实践要求结合起来,更加清晰地把握这一创新思想所具有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意义。四是把这一创新思想同新修订的党章贯通起来学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的修改,最根本地反映着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十九大党章的修改,鲜明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

大家在交流发言时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自身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世界观方法论是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和理论基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和理解十九大精神,就抓住了根本的思想方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做到学深悟透。

大家表示,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党校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肩负重大职责,具有重要使命。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在干部培训方面,要创新教学设计,强化专题设置,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体班教学的必修课和重点内容,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在理论建设方面,要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研究,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理论创新成果。在思想引领方面,要充分利用党校各类阵地,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在决策咨询方面,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对策研究,为顺利推进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