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 王文涛

2017年11月28日12: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性安排。我们要深刻把握基本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层层夯实主体责任。严管是培养素质能力,养成良好作风有效方法和手段。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关键在管,根本是爱。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就济南市来讲,我们牢固树立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定责为基,制定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落实责任军令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履责为本,定期听取“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把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坚持把干部常态化约谈与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新提拔任职的领导干部为重点,与47个市直部门、县区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一环紧扣一环打出一套管党治党“组合拳”,形成并不断完善济南市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海恩法则”告诉我们,航空领域每起严重安全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个事故隐患。同理,干部滑向腐败的深渊,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必然也存在诸多“征兆”和“苗头”,只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就能将问题风险扼杀在未萌或萌芽状态。基于这一认识,济南市扭住“四风”问题不放,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5起、处理528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39起、处理694人;实施党内问责727起、问责党组织623个、311人,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牢固树立“治病于初发”的理念,时刻保持警惕,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注重从信访举报、作风督查、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敢于亮剑、敢于较真、坚决查纠。坚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真心呵护培育、着力净化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使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理相辅相成、互为补充。通过孜孜以求、绵绵用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保持高压反腐。十九大报告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就济南来说,我们秉持“严是爱、宽是害”理念,深入开展执纪审查百日专项行动,坚持铁的标准,对违规违纪的现象和行为,发现就抓,露头即查,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1-10月,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5487件,同比增长347%;立案3132件,同比增长231%;处分2308人,同比增长153%;移送司法机关28人,立案数在全省17市排名第1。在严厉惩治的同时,准确把握好“树木”与“森林”关系,“四种形态”占比为49%、38%、5%、8%,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我们要继续以坚定不移的信念,迈出不变的步伐,严格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纪没有特权、执行党纪没有例外,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震慑贪腐者、挽救落水者、警醒失足者,让党纪国法有力度、有权威、有实效。

重点突出有的放矢。针对监督重点不聚焦问题,济南市把“重音”放在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上,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首轮巡察开展个别谈话1078次,受理信、电、访281件,发现问题线索109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起。强化派驻机构“探头”“前哨”作用,加大派驻监督力度。1-10月,全市派驻机构开展谈话提醒573人次,巡查部门单位51个,处置问题线索686件,立案295起。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树立高线、划清界限、筑牢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做出遵规守纪样子。通过不懈努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