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彭州:“三个瞄准”锻造专业干部队伍

2017年11月28日12: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四川省彭州市瞄准储备、培育、使用三个关键环节,着力畅通渠道、丰富措施,努力锻造一支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干部队伍。

瞄准“源头”,储备专业干部

一是引进储备。坚持以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为导向,提档升级高学历、高职称干部激励标准,持续加大“急需紧缺”“高精尖缺”专业干部引进力度。今年以来,引进专业干部449人,其中大学本科418人,硕士研究生15人。

二是梯次储备。改进和完善中层干部选任制度,更加注重干部梯次培养,使专业干部覆盖干部队伍各层级。持续推进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截至目前,储备中层干部1376人,其中“80后”571人、“90后”68人;递进培养年轻干部人才205人,其中“80后”115人、“90后”43人。

三是一线储备。把基层锻炼、一线攻坚作为历练和储备专业干部人才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路径。今年以来,选派专业干部到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基层治理、乡村旅游等“五个一线”历练23人,选派专业干部人才到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历练19人。

瞄准“培育”,提升专业能力

一是训出专业思维。加大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干部培训力度,夯实党的理论基础,更加注重举办“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新型城镇化与卫星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自贸区建设”等专业性专门化个性化的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干部专业思维能力。今年以来,举办经济、规划、建设、文化等领域专题培训44期,调训干部2700余人次。

二是领悟专业精神。坚持专业化、具体化标准,创新“一线实训”课堂,优化和改进“体验式”党课形式内容,帮助和促进干部领悟专业精神、追求专业作风。今年以来,开展感悟最美“体验式”党课67期,培训干部8500余人;围绕党的建设、招商引资、都市农业、山地旅游、城乡治理等5类主题举办“一线实训”课堂9期,培训干部660余人。

三是带出专业能力。建立专业型干部帮带机制,针对政治强、敢担当、作风正、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安排业务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的行家里手担任其“专业导师”,助推其提升专业能力、健康成长成才。今年以来,已为44名中层及以下年轻干部确定了帮带导师。

瞄准“使用”,激活专业力量

一是识准专业干部。坚持事业为上,按照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导向,探索推行干部事绩管理,注重从创新实干中发现和识别业务型专业型干部。今年以来,市管干部实事立项1168项,涵盖规划建设、城市管理、金融投促、农贸物流等76个专业类别。

二是建强专业班子。突出专业导向,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相统一,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功能结构,将20个镇(街道)划分为经济、产业和新农村建设3类,将64个市级部门划分为党建群团、经建管理、社会民生、保障服务4类。

三是配强专业力量。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科学合理使用干部,大力选用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使班子专业素养整体覆盖全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核心业务。今年以来,提拔重用年轻干部110人,其中法学类47人、经济类14人、管理类13人、农学类8人。

(彭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