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常州市市级机关多措并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7年11月2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常州市市级机关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准绳,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营造正风肃纪好氛围。围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我们开展了“党员干部立学规、正学风,领导干部立家规、正家风,各行各业立行规、正行风”“三立三正”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学风、家风、行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同时,结合“三大一实干”活动,印发《常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十带头、十严禁”规定》,完善《公务员日常管理和考核办法》,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标准,规范日常作风和行为。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带头执行,广大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对照、自觉行动,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是引领党内生活新常态。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述评考等工作。市级机关工委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指导手册》《常州市机关党建工作手册》,对“三会一课”等28项制度的形式内容、程序步骤、质量标准等进行细化规范,让基层党组织有章可循。在此基础上,以“千组万支”“两学一做”专项督查为契机,对所属482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并通过正、反典型案例解析,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要求党员在开展组织生活时,必须佩戴党员标志,亮明身份、增强意识,让基层组织生活更具仪式感、神圣感。

三是弘扬考评激励正能量。突出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我们着力完善作风评议机制,切实加大机关作风综合考评结果在市级机关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对年度作风考核总排名前3位的,予以通报表扬。积极构建典型激励机制,在全市宣传十佳优秀服务事例、十佳优秀服务窗口、十佳优秀服务明星“三个十佳”等先进典型,引领各单位争一流、创品牌。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鼓励干部比拼亮剑、担当有为,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解决难题,本着与企业家“亲”“清”关系为企业发展服务。与此同时,下决心抓一批负面典型,对不敢负责、执行不力、效率低下、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除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外,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组织处理、追究问责等措施,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

(责编:黄瑾、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