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反杜林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2017年11月28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反杜林论》,人民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众多的马列经典著作中,《反杜林论》作为党员干部的必读书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

  《反杜林论》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是恩格斯为批判欧根·杜林在哲学、经济学和社会主义领域宣扬的错误观点并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于1876年9月至1878年6月间写成的。1878年7月在莱比锡以《欧根·杜林先生在科学中实行的变革·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为书名首次出版。马克思支持和帮助了恩格斯批判杜林的斗争,他亲自为该书撰写了政治经济学编中“《批判史》论述”一章。

  在《反杜林论》中,恩格斯通过对杜林宣扬的错误观点的批判,对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揭示了这三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阐明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反杜林论》总结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后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和自然科学发展的成就,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反杜林论》以大众化的笔触清楚明白地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第一次详细而透彻地从各个方面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特点,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人心,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使本书赢得了可以比肩《共产党宣言》的影响力,列宁认为本书“分析了哲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最重大的问题”,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

  “五四”运动之后,《反杜林论》被介绍到中国。1930年5月,从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回国、精通英俄德三种语言的吴黎平在白色恐怖的气氛下,克服了生活困苦、条件恶劣、被特务追踪等各种困难,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反杜林论》全书的翻译工作。1930年11月,《反杜林论》的第一个中译本在江南书店出版。《反杜林论》一经出版,就受到了中国读者的欢迎,短短三年之内,出版了四五个版本。毛泽东同志看到这部著作之后,爱不释手,反复研读。《反杜林论》成为他一生阅读最多的马列著作之一。

  《反杜林论》的影响力经久不衰,在今天仍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它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为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提供了范本。它贯穿全书的唯物史观和辩证思维方法,为我们正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反杜林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它以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向我们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不可磨灭的真理光辉,昭示着共产主义的璀璨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其巨大的思想魅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仍然熠熠生辉,指引着我们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作者:毕于慧,系人民出版社编辑)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