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永向前

——中直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7日13:35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永向前

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时刻,注定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18日,万众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动员部署,及时作出安排。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第一时间收听收看,集中收听收看,全员收听收看,广大党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中华大地,回荡在中直机关党员干部的心间。

迅速传达学习,及时组织研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盛会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刚一闭幕,中直机关各单位就率先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大会精神,迅速形成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热潮。

中心组会议、党员干部大会、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传达学习全面启动;辅导报告会、专题研讨班、集中培训班等各种学习活动密集展开。

中央纪委机关等单位的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中央办公厅等单位的同志们在集体学习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气势磅礴、直抵人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国政协机关83岁的退休干部范畴激动地说:“入党60多年来,从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到现在,已经见证了11届党代会,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主要有三次转折点,第一次是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第二次是邓小平同志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了;第三次就是这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国人民强起来了。我们现在充满信心,我们一定可以成功!”

党的十九大对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概括和描绘引发大家强烈共鸣。中央政法委的党员在支部学习中由衷地说,“近几年无论是出差还是回乡,都能感到我们的城市更美了,乡村更富了,人们的生活更好了,交通更便捷了。作为一名党员,既为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骄傲自豪,也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信心”。中央台办、中央编办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报告总结了许多新成绩,作出了许多新判断,提出了许多新战略,使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辉煌的5年倍感骄傲,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党员,能遇到这样一个新时代,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作为一分子参与奋斗其中,感到十分荣幸,觉得自己方向感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党员干部在座谈会上谈到,“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在研讨中提出,要从党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旗帜问题、核心问题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编译局的同志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整个报告的灵魂,也是解读党在新时代政治宣言的关键。正是‘新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党员干部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纷纷抒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和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坚定决心。“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领袖、核心掌舵领航,党和国家事业必将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中央统战部的党员干部在专题学习中充满信心地说。中央网信办的同志谈到,报告中8次提到了互联网相关内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要牢记自己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牢记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形成推动工作强大合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工作。

中央宣传部的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精心组织集中宣讲、学习研究,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中央党校提出,要充分发挥党校的宣传阵地作用、理论创新作用和思想库作用,列出一批重点课题,组织多学科、多专业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进行科研攻关,不断推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文章和研究成果。中央文献研究室领导同志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明确要求,“要发挥好文献研究室的特殊优势,在研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方面,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央党报党刊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把握科学内涵,理解核心要义,并贯彻落实到选题策划上、新闻采访中、版面安排上,以丰富生动的新闻报道和鲜明有力的舆论引导,推动全党全国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我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华社的党员干部在座谈时提出,“我们要用手中的笔,做党的理论政策的宣传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迎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出版集团等单位表示,新闻理论工作者既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更是实践者、推动者,一定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十九大报告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在学习讨论会上说,“要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团结引导广大文学和文艺工作者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和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刻认识十九大报告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深入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魏霄表示,“要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优质节目,推动广播电视文艺工作不断攀登正能量高峰”。

“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工会权益保障工作的奋斗目标”,全国总工会权益部粟斌谈到,“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推动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广大职工提供符合美好生活需要的精准服务”。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挂职干部王晓丽说,“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努力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引导广大青年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报告重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妇女工作的信心”,全国妇联组织部张彦红说,“我们要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时代的风采”。中国科协、中国侨联、中国法学会、中国记协、全国台联等单位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体现了党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深化群团改革、做好群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机关建设和群团工作改革发展中,积极为新形势下群团工作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爱党为党兴党,忠诚干净担当,矢志不渝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央组织部提出,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毫不动摇讲政治,认真研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制度建设的具体举措,认真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目标、原则要求、方法步骤、推进措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实抓好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建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中央对外联络部的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气魄和品格,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气象奋力担当新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部的新成效,保障和推进党的对外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中央财办、中央外办的党员干部谈到,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是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

中直工委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意义重大而深远。要教育引导中直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直机关贯彻落实,让党的旗帜在中直机关高高飘扬”。中国日报社机关党委的同志在学习中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这‘四个力’的提法给机关党建工作尤其是基层党员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规定了动作,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队伍的锤炼必须着重培养四大能力,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担当起党的建设的伟大重任。”中国外文局等单位的党员干部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步入新时代的今天,重温100多年前恩格斯的这句名言,中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心中涌动着奋进的力量。大家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勇前进。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