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必须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11月27日11: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必须贯彻落实好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越往深里走,越需要科学清醒把握形势,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定力;越需要有攻坚克难、挖根除弊的智慧、策略和担当,坚决啃掉硬骨头、清除病原体;越需要综合运用惩戒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习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只有提高讲政治的实际能力,才能在复杂环境和考验面前看清大势、把准方向,才能在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前坚持原则、敢于担当。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历史经验警示我们,忽视管党治党,党的事业必然遭受挫折甚至失败;重视管党治党,党才能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事业才会富有生机和活力。因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从狠刹吃喝送礼之风、严惩腐败分子这样的具体事抓起,更要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大事上着眼。只有站在这个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才会更自觉、更坚定、更彻底。当前,最重要最现实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牢牢把握纯净政治生态这个目标指向。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宣示,“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新时代我们管党治党就要朝着这样的目标方向努力迈进,把从严治党与本单位政治生态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用政治生态这个“重要标尺”衡量管党治党成效。政治生态曾经遭到破坏的地方和单位,应坚持思想作风上拨乱反正、组织人事上端正导向、查案惩腐上减存量遏增量相结合,坚持强基固本、整纲肃纪、激浊扬清相促进,形成崇廉尚洁、纠谬绳违的强大势场。即便是政治生态未遭到严重破坏的地方和单位,也应始终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牢牢把握越往后越严这个发展大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而且越往后越细越紧越严。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今年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大抓“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不少人就因为一餐饭、一顿酒受到处分、甚至丢了“饭碗”。这充分表明,监督执纪问责只会越来越紧、越来越严。

厘清是非界限,立起全面从严治党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这组数据着实触目惊心、令人警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引领,就要把这些反面典型作为生动教材,从中总结提炼出带规律性的东西,引导各级从思想根子上解决是非观念问题,彻底扭转以非为是的错误认识,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好”。

要明白有病“早治”比“晚治”好,好就好在惩前可以毖后、治病能够救人。割瘤子、切病灶虽然痛,但长痛不如短痛。拔烂树是为了更好地护森林,正歪树是为了更好地促生长。当下,各级普遍感到,巡视与没有巡视、调查与没有调查过的单位,在认识高度、重视程度和对问题的警觉度上是有明显差异的。有的单位眼睛失明、耳朵失聪、嘴巴失音,甚至都快“塌方”了,依然像值夜的更夫似的重复地喊着“平安无事”,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对存在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纠治,看似与人为善,实质上是养痈遗患,是对单位建设不负责任、对党员干部不负责任。当断不断必有后患,快刀斩乱麻才能争取主动。

要明白“听骂声”比“听哭声”好,好就好在红脸出汗才能防微杜渐。抓早是为了不出事,抓小是防止出大事。监督执纪问责,首先是监督,监督抓好了,门槛就抬高了,党员干部出问题的几率就小了,被问责也就少了。抓监督的关键是克服好人主义,敢于唱黑脸。眼看同志坠入深渊不提醒,也是一种精神和良心上的犯错。哪怕是当面吵一吵,也要比事后看着掉眼泪强。纪检监察部门作为监督的最后一道关口,一定要坚守阵地、守好防线,即便可能暂时会背负一些骂名、受到一些误解和委屈,但时间和实践终将证明,这才是对干部政治上和家庭上的最大保护。

要明白“权力进笼子”比“人进笼子”好,好就好在受约束的权力最安全。有的人权力越大、欲望越大、胆子也越大,最终导致权欲如同脱缰的野马,无法控制,结果是坏了风气、害了单位、毁了自己。权力的边界是法治,必须在制度笼子内运行,权力出了笼子,人就要进笼子,这是权力运用的辩证法。只有做到“个性任性服从党性、想法办法遵从国法”,用权的严肃性规范性才会越来越强,揽权霸权滥权的机会才会越来越小,进笼子的人才会越来越少。

掌握科学方法,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起来,把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把抓主要矛盾与抓全面落实统一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注重矛盾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落实。在管理对象上,始终突出“关键少数”,既抓“关键少数”、又靠“关键少数”抓,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严格履责,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推动作用。在治理领域上,始终突出管人管钱管物等重点部位,持续整肃行业不正之风,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始终在有效监督监管下规范运行。在纪律建设上,始终突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特别是把政治纪律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落实“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在落实环节上,始终突出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权责对等,以追责问责倒逼负责尽责,实现上下贯通的良性互动,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把“破”与“立”统一起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关键是要用好“破”与“立”两手,把全面从严的要求体现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中。“破”,当务之急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按照除恶务尽、不留隐患的要求,深化思想、组织、作风、体制等方面的肃清工作。特别是要突出维护核心、维护权威、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个根本,着力在清理空头表态的“伪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及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方面下功夫。“立”,核心之点是把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真正立起来。要坚持为岗位选人、而不是为人找岗位,突出政治标准,切实以对党忠诚之心用好对党忠诚之人;多到基层官兵中了解干部,在上下结合中多角度、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严格落实“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实行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领导干部推荐干部实名制,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倒查责任,用制度的门槛把权力、利益、关系等干扰因素挡在门外。

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在继承中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从党的优良传统中吸取营养、增添力量,善于在创新实践中总结经验、开拓新路。传承好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工作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全过程。尤其要善于发挥群众在巡视巡察中的监督作用,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让“隐身人”无处藏身,打一场正风反腐的人民战争。紧贴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当前,主要是适应军队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围绕如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思想教育、监督体系、法治建设、文化涵养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不断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为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多积尺寸之功。

(作者:汪象华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纪委)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