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017年11月27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九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测体制等4项改革举措;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强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青海肩负最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作为发展方向,坚持以绿色发展扮靓美丽青海,着力构建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屏障、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带、青海湖草原湿地生态带“一屏两带”生态安全格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建立健全体现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的政策体系。严格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大幅度降低资源消耗强度。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点生态工程深入实施,江河源头重现千湖美景。全面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紧盯自然保护区违规开发建设、农牧业面源污染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理念有机融合,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使生态文明观融入时代生活、走进群众心灵、引领社会风尚。

党的十九大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自觉“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保护好三江源头,守护好“中华水塔”,努力把青海打造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保护典范,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使源源不断的三江之水,滋润沿岸的城市乡村,造福流域的万千人民。

(作者:马吉孝,系十九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总工会主席)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