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迈入新时代学习新思想踏上新征程

中央党校培训部“十九大代表谈十九大”2017年秋季学期学员论坛综述

2017年11月27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迈入新时代学习新思想踏上新征程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能够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这样一个重大的盛会,是我一生的荣耀、一生的骄傲。”11月17日,在中央党校培训部举办的2017秋季学期学员论坛上,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青海省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马吉孝说。

  11月17日,中央党校综合楼报告厅,来自中央党校相关部门领导、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及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共450人济济一堂,共同参加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十九大代表谈十九大”为主题的学员论坛,学员中的16位十九大代表先后走上讲台,畅谈出席十九大的体会,交流学习十九大的思考,引导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中央党校教育长罗宗毅在发言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青年领导干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骨干,是民族复兴的中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栋梁。作为发挥关键作用的关键少数,必须深刻铭记总书记教诲,清醒认识肩负的责任,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敢于担当,做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引领者、组织者、实践者。

  在聆听报告中受教育,增强使命担当

  “参加党的十九大,每一天都有很多真切的感受。”6位作主旨发言的代表,回忆起出席十九大的那段宝贵时光,依旧心潮澎湃。

  中青一班二支部学员、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难掩心中激动,“我所在的北京代表团,有一次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发言积极踊跃。为了给更多代表发言的机会,代表团定了规矩,领导干部不超过10分钟,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他说,“参加十九大的每一天,我都被一种热烈振奋的情绪所感染、所鼓舞。”

  声音中透着感动与自豪,话语里传达着坚定与自信。

  中青一班四支部学员、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说:“参加党的十九大,更加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无比伟大,深深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无比英明。”

  发言中,十九大代表纷纷表达参加盛会、共襄盛举的激动与喜悦,畅谈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的切身体会与感受,由衷表达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爱戴、人民拥护、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的爱戴和崇敬。

  “能够亲历这次盛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发出的最强中国声音,是我一生的荣耀。”中青二班四支部学员,辽宁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立杰说。

  中青一班三支部学员、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张岳峰,一连用了多个“如此”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感觉到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全世界如此的关注、如此的尊重和如此多的点赞;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复兴之梦如此近、如此清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如此自豪和荣光,同时也倍感使命和担当”。

  在受教育中深化思考,进一步把工作做实

  论坛上,代表们除了分享参加十九大的体会,还结合工作谈了认识和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青一班二支部学员,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龚堂华说,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卢映川表示,党的执政本领和能力,既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上,也体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素养上。对地方领导干部来说,首要的是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和素养,坚定自觉地做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表率。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重视发展环境条件变化、社会结构演变、新技术革命等新因素对国家和地方治理带来的影响与挑战,切实加强学习和研究,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陈伟俊向现场的老师和学员们介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湖州的思路是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打造“六个新高地”。其中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幸福民生新高地”,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马吉孝的发言,紧紧围绕“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自觉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保护好三江源头和‘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使源源不断的三江水,滋润沿岸的城市乡村,造福流域的万千人民”。

  在交流中形成共识,把精神化为巨大动力

  论坛上,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交流互动环节,又有10名党代表上台发言,严肃紧张又不失轻松愉快,讲到精彩处,台下400多名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台上谈认识、话体会、说思考;台下认真听、仔细记、凝神想,大家决心把十九大精神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和行动。

  “这是一次生动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16位党的十九大代表与学员们共同分享学习体会,再次把大家带回到庄严神圣、温暖简朴、气氛热烈又令人激动振奋的大会现场。”中青一班二支部学员、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厅长王文序说,“大家深深感到党无比伟大,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更加坚信有了党和人民衷心爱戴和拥护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和主心骨,我们就有了思想灯塔和前进方向,就一定能勠力同行,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和新蓝图。”

  中青一班一支部学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杨润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此次学员论坛,是一堂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有收获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党课。”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学员、新疆卫计委党组成员、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胡志春说,作为新疆的党员领导干部,对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更加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使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让新疆各族人民同祖国一起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 王昊魁 刘华东 徐谭)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