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系列专题讨论④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聚党心赢民心

2017年11月24日17: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聚党心赢民心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摘自十九大报告

云南省个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态强: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多管齐下,多方发力。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基层民主是党内民主的基础性工程,是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切入点。找准这个“切入点”,既顺应新时代党中央对发展党内民主的要求,也体现出党员群众的意愿,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对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次改革和创新。必须坚持形式服从内容,注重效果,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与时俱进选择相应的公开形式。通过推进党务公开,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推进党内民主发展、强化党内监督、激发党员发挥表率作用、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它不仅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还关系着党内和谐建设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需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脱贫攻坚等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切实从精神上激励党员、生活上关心党员、工作上扶持党员,不断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努力提高广大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宗旨和责任意识。

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党员教育入手,推进党的建设,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环节。目前党员队伍学历层次、知识水平越来越高,社会阅历、实践经验越来越丰富,这些都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注重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富有实效。为此,在新时代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以提高党性、提升素质为重点,通过分层、分类、分级教育,精准、精细、精确管理,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

党的十九大代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县委书记 柴春:

●深化党务公开,有效凝聚群众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的内在必然要求。对基层而言,要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更有效地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构建民主开放、公开透明的新局面。

明确公开事项。党组织决议决定、领导班子建设、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以及其他民生事项,凡不涉及党内秘密的,都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

扩大公开范围。涉及党员、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要通过多种方式让全体党员和群众知晓,最大程度保证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群众,党组织要指派专人上门,听取意见和建议。

创新公开形式。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固定一天为“党员议事日”,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通过党内会议、党内文件等传统公开形式与QQ、微信、微博、贴吧等新型媒体紧密结合,采取集中反馈与网络留言、评论等多种方式收集党员、群众意见,消除“一言堂”“家长制”,充分及时地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党委书记 李学明:

●用心用情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是重要一环,既是迈进新时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党内团结、组织壮大、事业兴盛的有力保证。

强化政治激励,实现党员身份有人亮。大力开展评优创先活动,大张旗鼓地给予荣誉表彰,增强党员社会认同感、自我价值感。同时也要从细节入手,如北极镇每名党员都佩戴“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励志徽章,让党员感到荣誉在心、责任在身。

强化日常服务,实现党员平时有人管。依托便民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等场所,建立困难党员救助站、流动党员驿站、党员教育培训点,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关系接转、法律政策咨询、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

强化访贫问苦,实现党员困难时有人帮。除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外,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对入党时间长、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的党员实行“四必访”,即生病住院或亡故时必访,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和建议时必访。

强化抱团取暖,实现党员难时有人解。上级党组织应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挤一点、社会捐一点、党员拿一点”的方式,设立党员互助发展基金,有效解决关爱党员的资金问题,使需要帮扶的党员及时得到物质关怀。'

重庆市石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非公工委书记 冉乾隆:

●“三变”增强党员教育有效性

新时代呼唤好党员,党的事业需要好党员,人民群众期盼好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党员教育要实现“三变”,真正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突出教育培训重点,变“同质化”为“差异化”。党性教育,重点把学习新修订党章作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理论教育,重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首位;法纪教育,重点突出党章宪法、党纪国法的学习;典型教育,重点树立导向、见贤思齐、警钟长鸣;素能教育,重点突出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法治建设和服务群众等内容。

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按照不同区域分布、不同培训对象、不同培训内容等,实行“菜单式选学选育”,形成整体部署、分头组织、各有侧重、特色突出的分类施教模式,抓好媒体党员教育平台和实体培训阵地建设,形成虚实结合、双向推进的党员教育全覆盖工作体系。

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变“粗放式”为“集约化”。健全考评督学制度,督促和培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常态化学习的自觉;健全服务帮学制度,加快建设贴近实际、契合需求、富有特色的党员教育教材库、师资库、案例库、基地库等,以精准化的内容、管理和服务,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实用有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