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创新与意义——访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志明教授

2017年11月24日13: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创新与意义

张志明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及党章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历史性课题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正确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意义重大。请谈一下您对此的认识和理解。

张志明:党的十九大,全球瞩目,万众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政治报告,不仅高度回应了这种关切和期待,而且还带给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多的惊喜、振奋和鼓舞,在国际上也引起巨大反响。报告气势磅礴,视野弘大,震撼灵魂,催人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对于推进新时代执政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深远。党的建设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回答和解决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才能建成这样一个党这一关键性的课题,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科学目标、正确主线、总体布局和八项具体的党建工作部署,构成了习近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完整体系。

目标: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和使命担当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目标,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对这一目标,您是如何理解的?

张志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科学目标。党的建设目标是回答究竟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把握得不准确不清楚不坚决不彻底,就会使党的建设实践偏离正确方向。因此,党的建设目标问题,历来都是党的建设首先需要厘清理顺的重大课题。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做出了果决清晰而且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界定,即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党的先进性要求和与时俱进的品质体现;“人民衷心拥护”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理道义支撑;“勇于自我革命”是一党长期执政必须具备的刀刃向内的忧患意识和革命精神;“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是针对新时代必然遇到的越来越复杂艰巨的执政风险考验,党必须要具备的拒腐防变能力和执政能力;“朝气蓬勃”是党应该始终具备的带领人民干事业的精神面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的根本属性,是说无论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形势和任务有多大变化,党永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永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与中国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

主线:强调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记者: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刻昭示出长期执政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在路上。请就这个方面,阐释一下您的观点。

张志明:党的建设的正确主线和总体布局所解决的是怎样把党建设成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问题。要想顺利达到党的建设目标,必须有一条正确的清晰的党的建设主线,这样才能把目标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出发点连成一线,使党始终沿着正确主线把党的建设顺利向前推进,而不偏离正确方向。这条主线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与原来党的建设主线比较,把“执政能力建设”直接改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更聚焦和强调党的一切建设都必须着眼于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都必须标本兼治,都必须着眼子孙后代,都强调党的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搞权宜之计,都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都不能借口别的工作忽视党建工作问题。这就再次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登高望远的历史担当。

总体布局: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记者:十九大报告严正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净化党的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在总体布局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建设加入进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请谈一下这些改变的深刻含义。

张志明:新时代党的建设主线确立以后,如何围绕这条主线进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从而由点到面、由面到体地沿着主线顺利推进党的建设向目标接近,就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继续回答和解决的课题。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做了如下表述,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可以从中注意到,这一总体布局突出强调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首要地位。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党的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与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理直气壮讲政治是一致的,有着明确的问题导向和针对性。政治是科学,政治这门科学最大的规律是人心向背,即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果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讲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如果不能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和卓越的政治能力去讲好政治,想要持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是难以想象的,要想做到长期执政是难以想象的。因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过往有拨乱反正的价值,对当下和今后提升党的政治能力则能提供强大动力支持。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第一次把纪律建设写进了党的建设,第一次把制度建设深刻融入贯穿到了党的建设中,并且把反腐倡廉建设单列出来,专门以反腐败斗争加以表述。这些创新和变化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战略和新实践新要求,在党的建设内在的逻辑连接上更加顺畅,理论上也更加圆满,使以后党的建设实践有了更加明确的重点指向。

八个方面: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的行动纲领

记者:新时代党的建设具体提出了今后八个方面的部署,请谈一下您对这部分内容的具体理解。

张志明:八个方面,把党的建设新时代布局落地生根,变成了具体的党建工作和能力建设要求。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全新思想表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新表述。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党的组织建设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党的组织建设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最新要求,特别强调了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一定要注意强化自身的政治功能。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这是关于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新提法新表述。强调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六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是反腐败斗争的新表述。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提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强调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著名论断和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实践成果写进政治报告的展开表述。八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是首次就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水平所做的新论述。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对于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以及制度安排上使党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值得信赖的主心骨,保证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都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记者刘玉梅)

(责编:孙爽、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