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政治胜任力是政治能力的内源性保障

多维度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胜任力

胡月星  李朝波

2017年11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治领导力在“四力”之中具有统领意义,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所在。党的领导的执行主体是各级领导干部,党的政治领导力与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具有内在统一性,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相应的政治能力。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在提高政治胜任力上下功夫。

  现代胜任力理论认为,胜任一个职位既需要知识、经验和技能,又需要自我认知、情感态度、动机目标等内在因素。内在因素对外在行为具有根本性、持续性影响。从这个角度看,政治胜任力是政治能力的内源性保障,政治能力是政治胜任力的外在综合表现,是政治胜任力建设的结果。当前,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胜任力,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自我认知是政治胜任力的基础。自我认知是个体对其在所属社会群体或组织中所扮演角色的认识,包括个体对自身的看法与评价。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这就是对领导干部自我认知的要求。首先,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牢记这个政治角色定位,始终将政治角色摆在社会角色前面,始终将为党工作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其次,深刻理解政治角色的丰富内涵,明白党员身份的特殊意义和崇高使命,在内心深处有强烈的身份认同感,积极投身党的事业;再次,自觉认同政治角色规范,全面把握党员行为准则,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规范自己的言行。

  目标信仰是政治胜任力的核心。目标信仰是个体稳定的深层次心理特征,深刻影响个体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习近平同志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个人要成功,就要有坚定的目标;一个政党要成功,也要有坚定的目标。领导干部有目标信仰,才能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投身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

  情感态度是政治胜任力的重点。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从政治胜任力角度看,这对领导干部的情感态度提出了要求。领导干部对党要有深厚情感,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的事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领导干部对人民要有深厚情感,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站稳人民立场,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忠诚组织是政治胜任力的根本。对组织的忠诚度深刻影响个体的动机、价值观以及自我认知等。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从政治胜任力角度说,忠诚组织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具体表现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的工作,自觉接受组织纪律的约束。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老实”视为应尽的义务,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角色担当是政治胜任力的关键。角色担当是个体行动的驱动力。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从政治胜任力角度看,角色担当是领导干部最关键的品质之一,具体表现为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具有敢于担当的意愿和能力。在角色担当中,领导干部要坚守担当的底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坚持原则、认真负责。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07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