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系列专题讨论③

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2017年11月22日17: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摘自十九大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委组织部 陈娜娅:

“三会一课”要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

一个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需要依靠组织内部严密的制度和严格的纪律来维持。组织生活如果松一寸,组织建设就会弱一尺,干部队伍更会散一丈。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组织无威信、有党员无活动、有活动无规律等“弱虚散”现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三会一课”等党的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力。“三会一课”本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制度外化。如果一个基层党组织连最基本的组织生活都无法保质保量地开展,凝聚党员、教育党员便会无从谈起,动员群众、服务群众更是苍白无力。

“三会一课”是克服党组织软弱涣散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落实好这项制度,首先要回归制度初心,突出其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的基本功能,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主要内容贯穿始终,切不可为完成上级任务、迎合个人兴趣而把“三会一课”变成委员的“小集会”、党员的“娱乐场”。其次要坚守制度标准,不走形式、不搞简化、不作变通,严格把每一次会议开真,把每一堂党课讲实,坚决防止用工作部署、领导讲话“桃僵李代”。最后要压实制度责任,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党建工作述评考、公开评议等方式常念“紧箍咒”、勤拧“螺丝钉”,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党员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成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重要载体。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盛维林:

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

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基层是党的执政根基,政治功能是其本质属性,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强、把工作做实、把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

提升组织力,要从创新组织设置上着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必须打破依托地域、工作地点等设立党组织的传统做法,哪里有党员、哪里有需要,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比如推进农村富民党建,要依据新时代农村党员创业、文化、地域等实际情况,在产业链、合作社等新兴农业领域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让党的基层组织在引领乡村振兴、做大集体经济、做强合作组织、做实富民增收、做牢脱贫攻坚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党员强则组织强。要通过活动方式的创新,实施党员凝聚力工程,保障党员权益,注重激励关爱,给党员搭建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作示范,进一步增强仪式感、身份感、存在感。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推动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行业文化有机融合,让党建工作融入企业、行业发展各环节,把党的基层组织建成团结党员、凝聚党员的坚强战斗堡垒。

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党工委书记 谭振东:

选好带头人,把好政治“方向盘”

“尚贤者,政之本也。”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着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肩负着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体现在基层各领域的政治使命。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有着重要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特别是面对“熟人社会”、干部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选准用好“领头雁”,抓好这个“关键少数”,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关系到基层治理成效和社会和谐善治。

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应该打好组合拳,选、育、用、管多方施策,形成合力。带头人讲政治,党组织就能更好地发挥政治功能。要从源头抓起,按照新时代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让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挑大梁”。重视带头人队伍的培养,“一竿子插到底”,把教育培训落实到每一个支部书记身上。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把扶贫攻坚、重大事件处置、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作为主战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打破实绩考核的“大锅饭”,建立差异化激励机制,确保干有动力、干有压力、干有待遇、干有位置。

四川省合江县委书记 张季頫:

突出抓覆盖,解决不想抓、不会抓问题

加强党的领导离不开建设伟大工程,而建设伟大工程又离不开党的基层组织。当前,随着工业园区、集贸市场、NGO组织等新兴业态高速发展,组织数量、从业人员不断增多,社会结构、行为活动日趋复杂,这对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提出了新的挑战。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要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解决不想抓、不会抓的问题。

鲜明政治引领抓覆盖,要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引导出资人、负责人走出党建和业务“不可兼得”的误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修为”,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理念,从思想上变“党要建”为“我要建”。

创新组织设置抓覆盖,要树立“大格局”,开启“新思维”,善于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构筑组织之间的共融共通渠道,如基层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项目一线等做法,实现了组织共建、难题共解、资源共享,彰显了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

强化激励保障抓覆盖,要建立健全服务和激励保障方面的制度机制,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工作支持和人文关怀等方面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给予更多的帮助,让“跟党走者”有甜头、有跟头、有奔头,以组织关怀激活“红色基因”。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