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三化融合锻造专业化干部成长链条

2017年11月22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把专业化水平作为干部选任重要标准,通过实战化培训、匹配化挂职、差异化配备,构建起专业化干部成长链条。

实战化培训打牢能力“补丁”。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梳理分析领导干部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等方面培训需求,增加培训的频度与深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内容,打造“海州湾讲坛”主体班次、先进模范讲坛、专题理论讲座、高校高端培训等系列专业化培训平台。推行“课堂+实践”、研讨互动式教学、培训质量评估等教学管理模式,“实战化”提升培训班次整体质量。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领导干部赴清华、浙大、上海交大等高校培训312人次,举办14期“海州湾讲坛”,调训干部4800余人次。

匹配化挂职补强实践“短板”。把基层一线作为培育干部专业化能力的“主阵地”,通过调研函询,征集乡镇部门及重点项目指挥部专业性岗位挂职需求,综合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个人意愿等因素,双向匹配安排干部到区外地区挂职乡镇(街道)副职,让干部在不同环境对比中开阔眼界思维;到镇村基层担任民情助理和党员专员,提升做群众工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安排到“三重”一线专业化岗位挑大梁,提升推动改革发展能力。今年以来,先后选派20名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跟班学习、100名年轻干部到“三重”一线实践锻炼、100名年轻干部到镇村基层挂职历练,

差异化配备提升班子效能。在选配过程中,明确要求干部需具备一线工作经历。建立领导班子专业化结构模型,分析研判班子“缺什么、急什么”,甄别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坚持以事择人,党委领导班子充实熟悉党务和经济、社会、法治等工作的干部,政府班子充实熟悉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干部,综合配备素质高、大局意识强的干部,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确保班子合理搭配,激发最优效能。今年以来,先后在挂职干部中提拔重用专业型干部22人,充实36名具有专业特长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吕继刚 施庆林)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