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要把握好成长中的“三为”

宋崇辉

2017年11月22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名选调生,先后在街道、区直和市直单位工作;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也让人有所感悟和成长。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应当心怀感恩、珍惜机遇,着重把握好“三为”。

端正态度,潜心修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遵循着一定的内在规律。就职场新人而言,在端正态度和习惯养成上加强修为是十分必要的。在保持激情中不断学习。初入职场,年轻干部要迅速转换角色,积极适应新环境,虚心地向领导、同事、群众和实践学习,尽快熟悉和掌握业务技能、工作流程、规章制度等,做到“上手快、能出活、靠得住”,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立身法宝和人生追求。在勤于思考中注重总结。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坚持学习,还要勤于思考、提炼和总结,尤其是在完成一项工作任务之后,要认真总结其经验教训,做到“有错即改、无过加勉”。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只要坚持不懈,就会受益匪浅。在开拓思维中善于转化。在日常工作中,年轻干部要注重培养自身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善于将他人之长转化为己身优势,将任务挑战转化为工作机遇,将各种压力转化为前行动力,做到“观大势、低姿态、善转化、出业绩”。

日省其身,有所不为。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戒骄戒躁,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慎独的心态自省、自勉、自强。莫因恃才傲物蒙蔽双眼。年轻干部大多走出“象牙塔”不久,一旦通过考试等渠道进入体制内或被委以重任,不免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快意,言行举止间可能会给人恃才傲物的感觉,有的甚至口出狂言,自认为高人一等,这是万万不可取的。莫因眼高手低轻视实践。一般而言,年轻干部具有较高学历和较好的理论基础,谈及某事往往引经据典、滔滔不绝,但大多阅历尚浅、缺乏经验。这种坐而论道的惯性思维可能会使人眼高手低,进而对其工作开展和自身成长造成不利影响。莫因心浮气躁拒绝成长。年轻干部大多有着蓬勃的朝气和干事的冲劲,有的初入职场便想指点江山,但现实往往是只能先做一些打杂跑腿、抄抄写写等琐事,“骨感”的现实难免使其萌生怀才不遇之感,继而牢骚满腹,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这必然会束缚住其前行的脚步。

着眼未来,全力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广大年轻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重任在肩、不容懈怠,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全力而为。始终以不忘初心的情怀守望信仰。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社会价值观渐趋多元,一定程度上致使部分青年信仰缺失。为此,年轻干部必须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练就在风云变幻中守望信仰的定力。始终以自我加压的心境增强本领。年轻干部不仅要有为民服务的决心,更要有为民服务的本领;因此,平时要强化危机意识,积极深入工作一线,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注重及时补齐短板,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始终以当仁不让的态度勇于担当。担当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日常工作中,年轻干部要在工作态度、工作过程和工作结果中体现出应有的担当精神;在关键时刻,年轻干部更要敢于“亮剑”,主动承担起应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出色地完成组织赋予的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更要肩负使命、放眼未来、筑牢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年轻的力量、火热的胸怀、坚实的脚印!

(作者单位:中共武汉市委办公厅)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