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能人请回乡 全村致富忙

湖南湘潭加强基层党建:选好“领头雁” 

王云娜

2017年11月22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侯支书既有经济头脑,又有责任意识,还会做群众工作。他一回村,我们就看到了希望!”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茶花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侯进来说。

“侯支书”名叫侯建荣,此前经营一家建筑公司,每年收入有好几十万。今年村两委换届前,侯进来和镇党委干部找到他,希望他能回来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茶花村位于湘潭南部,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在乡亲们的期盼中,侯建荣回到家乡。4月,侯建荣被选为茶花村党总支书记。“村里有钱,扶贫才有力量,必须增加村集体收入。”侯建荣带领村民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谋划建设茶叶基地,把分散的乡亲串联起来,组建供销惠农服务合作社……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说,“选一个好村支书,就能改变一个村。”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湘潭市广泛动员在外工作的“经济能人”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以村支书为主体的“领头雁”工程,让一批政治素养好、带富能力强、工作水平高的优秀党员脱颖而出,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

除了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外,湘潭市还将村(社区)主任也列入培训计划。全市近2000名新任职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接受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层党建实务、创新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18门课程。为开阔学员视野,培训还特别开设了实地教学课程。

“原以为自己干得不错,但和年轻学员一交流,就发现自己冲劲没他们足,发展集体经济的势头没他们强。要转变发展思路!”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党总支副书记、村主任颜昌为感触很深。

基层服务阵地是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针对基层办公场所破旧狭小、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去年起,湘潭市开展基层服务阵地提质改造专项行动,并明确了全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七有五统一”标准。湘潭国家高新区双马街道法华村村民殷正明高兴地说,“村部条件好了,我们办事情更便利,业余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了!”

“筑牢基层党建堡垒,既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以政治功能引领服务功能,又要坚定人民立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实现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曹炯芳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2日 11 版)

(责编:宋美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