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特步:“四融入四服务”助推“党建强企业强”

2017年11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泉州11月21日电 7000多家零售店,分销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万多名员工,2008年在港上市,年纳税突破7亿元,先后摘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称号,并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李国锋等先进典型……

对于特步集团的快速发展,前来考察的人在发出赞誉的同时,不禁想问: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特步集团从一家小家庭作坊起步,30年后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靠什么?

“从宏观层面讲,靠的是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和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从企业内因讲,我认为应归功于企业‘四融入四服务’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党委、党员的努力。”集团总裁丁水波动情地说。

特步公司党委邀请泉州经济开发区梁炳辉书记为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外人士的党建热忱

你不会想到,特步集团党建工作开展得这么好,党委书记丁金朝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你更不会想到,总裁丁水波虽是党外人士,却一直全力支持党建工作,还是一名优秀的“党建之友”。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生的夙愿”,谈及入党经历,70岁的丁金朝娓娓道来:“自20岁写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开始,我连续写了30年,直到50岁才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很多人问,支撑我30年如一日不放弃追求的动力是什么,那就是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1987年,为实现‘实业报国’的理想,水波从家庭作坊起步,先后创办了晋江市三兴鞋服有限公司、晋江市三兴轻工发展有限公司、晋江市三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泉州市三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三兴集团(特步集团前身)。”丁金朝介绍说,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公司的党建工作同步推进。2001年,中共三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2011年升格为党委),成为泉州经济开发区首家设立党支部的民营企业。在此过程中,虽然不是党员,但水波对党建工作抱以极大的热忱,在经费保障、设施配备、时间保证等方面,均给予全力支持,有效地保障了公司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丁水波对党建工作的热忱还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对党委开展工作,他总是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并身体力行做到“三个主动”:主动把企业重要事项与党群负责人共同研究,安排党委委员等参与高层研讨会和经济分析会,充分听取并采纳党群组织的建议意见;主动把企业重要创新赋予党组织牵头实施;主动把企业重要决策提交职代会审议决定。

“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有利于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谈起全力支持公司开展党建工作的初衷,丁水波如是说。在他看来,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不仅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的需要,也是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需要。

特步公司党委书记丁金朝(前排中)陪同外来领导参观特步党员之家。

“非一般”背后的党建支撑

特步集团党委下设行政支部、供应链支部、同步支部、营销支部四个支部,现有党员178名。“党建强则企业强”,丁水波说,“作为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企业之一,特步以‘时尚运动’的独特定位为消费者带来了‘非一般的感觉’。这背后,是党建的强有力支撑——在党委的积极推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员工致力于打造服务品牌,强化质量管理,完善运营机制,有力地推动了特步的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的党建工作何以得到业主“点赞”?特步集团党委副书记姚成忠揭秘,“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结构的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公司党委立足实际,探索推行‘四融入四服务’工作法,积极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融入管理,服务企业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党委按照“明确职责、有为有位”的工作定位,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共振点,即:在战略发展上当好“参谋”、在规范管理上当好“后盾”、在推动创新上当好“先锋”。以“参谋”角色为例,公司党委积极发动党员、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协助企业明确发展思路,推动了特步品牌差异化战略的实施。近年来,共收集到各类建议1200多条,被公司董事会采纳630多条。又如,在“先锋”角色上,公司党委积极引导党员自觉做到业务技术钻在前、生产经营干在前、奉献创新走在前,首创娱乐明星代言体育用品的全新模式,推动特步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运动时尚的流派代表。

融入理念,服务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公司党委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凝聚职工精神力量、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的着力点,发动“文化攻心战”,独创“3+X”文化主题活动,吹响文化建设“三重奏”,极大地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融入思想,服务职工群众,汇聚强大发展力。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快乐工程”,以关爱员工、解决员工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创建完善的员工福利保障体系。包括:通过推动公司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为职工免费办理医疗互助、创建员工急救解难基金、购置与升级环保设备等,创建快乐健康的工作环境。通过协调公司实行免费食宿政策、配齐娱乐休闲设施、开展文体活动及创建爱心基金会、创办职工幼儿园等,创建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设立职工培训中心、成立特步大学、开设“高管联盟大讲堂”等,创建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融入责任,服务回报社会,塑造品牌影响力。公司党委倡导“企业发展需要社会,企业发展回报社会”的理念,引导企业和员工以优质产品回报社会、以无私精神奉献社会、以诚信形象取信社会。近年来,公司党委主动提出“以科学管理促优秀品质”“打造中国鞋业精品”等经营理念,协助公司狠抓产品质量管理,先后获得国家免检产品、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福建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称号。开展各类捐赠活动和公益活动,累计为公益事业捐赠超亿元。斥资近亿元赞助马拉松等各类大型赛事,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此外,党委书记丁金朝坚持以身守则,带头诚信经营,在泉州经济开发区率先发出《创建诚信企业倡议书》,公司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单位”。

项目管理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党建工作如何抓细、抓实,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一大难点。在“2017特步变革创新年”中,公司党委大胆提出了“以项目管理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的思路,进一步夯实了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落实难、无抓手的问题,有效推促了党建工作创新和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今年以来,根据开发区党务部对非公党建项目化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指导,我们启动了以‘智能制造项目’‘十大工厂文化建设项目’‘党员信息教育平台’等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化管理,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创新,助推企业变革创新,实现企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丁金朝介绍说。

今年,着眼于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特步集团董事会提出加快“智能制造”变革转型的战略举措。公司党委迅速反应,把公司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项目化管理的切入点,通过开展员工思想教育培训和智能制造知识宣传、成立党建项目工作推动小组等措施,与企业管理层共克时艰。不到半年,特步成功引进了自动喷胶流水线、3D智能鞋面针织机、电脑花样机、自动(智能)印线机、自动冲裁机等设备,实现了最佳的项目预期目标,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前不久,特步“工厂十大文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意味着,公司将设立企业文化部和工厂企业文化部,实现品牌文化与工厂文化分离管理。从集团COO丁美清提出思路到工厂十大文化项目完工,历时不到2个月。高效率的背后,是项目管理这根指挥棒的“超级威力”。公司党委牵头成立项目推行小组,由企业文化部、品质管理中心、工厂办公室、人力行政部等单位共同组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协作推进。为确保工作进度,公司党委每周开展一次稽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比学赶超帮”总结会,并将十大文化建设成果在公司内部专栏展示,对先进单位和个人給予公开表彰奖励,对落后单位给予张榜公示。

党员教育培训是非公党建的又一薄弱点。以党建工作项目管理为契机,特步公司党委实施传统+现代“两条腿”走路,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覆盖。“一方面,建好实体阵地。利用片区党校、区创业就业教育培训站点等平台,分期分批输送党员集中轮训。改造提升党员活动室,投入50多万元建设‘特步党员之家’,方便党员日常学习。另一方面,建好流动阵地。开设党员‘流动课堂’,实行送教上门,在流动党员集中的地方开办‘流动党校’,确保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培训课堂。”姚成忠说,“我们还十分注重建好媒体阵地。通过发送党员教育手机短信,各支部利用论坛、建立党员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提升党建科技化水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