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满壮乡——访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

2017年11月22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民族团结之花开满壮乡

  【校长书记专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不仅是我国民族关系和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对民族院校加强民族教育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说。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民族世代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卞成林介绍说,作为肩负培养民族精英和国家栋梁重任的民族院校,广西民族大学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来抓,先后四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殊荣,被列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团结教育已成为广西民族大学的闪亮名片。

  2010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广西民族大学,在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正在举行的“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现场,他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卞成林说,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来指导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各族青年学生,帮助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绘就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卞成林说,广西民族大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办学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力争实现内涵式发展,争取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各民族学生,以满足学生和家长对教育公平、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同时,广西民族大学要努力提升各族师生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共同谱写新时代民族教育新篇章。

  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武装,推进思想武装要有新举措。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二天,广西民族大学就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卞成林介绍,中心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法学、民族学等学科力量,发挥优势,力争在教学和研究过程中把中心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战略智库,增强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最近,广西民族大学大学生自发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各学院也广泛成立各种研习社和理论学习小组。卞成林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生自发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教育引领青年学生立志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满和谐美丽的八桂壮乡。

  (记者周仕兴 通讯员王文娟)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