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边防线上党旗红

2017年11月21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边防线上党旗红

  【基层实践】

  走进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千里边防线,一面面插在新疆各护边员执勤住房的鲜红党旗格外引人注目。

  “把党旗插在边境一线,将党员的标杆作用树立在护边员身上,要以党的建设引领边境防控,以边境防控践行爱民固边战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州公安边防支队副政委李俊说。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博州边境地区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增强了边境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始终牢记把边疆保卫好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天上午,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在米尔其克草原上,一面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护边员艾孜木汗一家人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有着近20年党龄的艾孜木汗,是博州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尔其克草原上的牧民,也是查干屯格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护边员。“边防派出所官兵经常带领我和其他党员护边员学习党的知识,现在又为我们讲解十九大精神,我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我们全家每天升国旗,就是牢记保卫好边疆,永远热爱我们的国家。”艾孜木汗说。

  平时艾孜木汗认真收听收看新闻,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每年五六月份是采挖中草药的季节,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偷越国界拾鹿角、采草药,艾孜木汗家的房屋就成了瞭望台。一旦发现可疑人员,艾孜木汗就想方设法阻挡偷越者。

  在丈夫的影响下,去年艾孜木汗的妻子阿合古丽也成了护边员。她说:“丈夫是优秀的护边员,我也要像他一样做一名光荣的护边员,和他一起守好边。”成为护边员以来,阿合古丽已成功挡回非法采挖人员153人。今年7月1日,阿合古丽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护边先锋”助推稳定

  “通过和地方党支部联创联建,对优秀护边员入党问题进行研究,为护边员入党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激发护边员守边护边的责任担当……”8月初,在警地党建联席会上,温泉县边防大队政委杨钰卓说。

  8月13日,在温泉县扎勒木特边防派出所,护边员努尔艾力握紧拳头宣誓入党。努尔艾力兢兢业业开展守边、护边工作,12年来,他紧盯科克江巴斯沟口边境动态,不管平时再忙再累,都抽时间到自己管辖边境线巡逻查看,连续多年未发生一起内潜外逃和人畜越界事件。

  努尔艾力还是个“热心肠”,每当周围牧民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9月27日,牧民库某找到努尔艾力说,自家的15头牛不见了。他立刻向派出所汇报,发动全家人寻找。凌晨1点多,终于找到了走失的15头牛。库某激动地说:“真是多亏了派出所的同志和努尔艾力。”

  凭着努尔艾力提供的信息,近年来派出所共为牧民找回丢失、走失羊200余只,马10匹,挽回经济损失30万余元。

  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我经历过痛苦,是党组织给了我温暖和支持,让我坚强地走下去。”伯力克特边防派出所干事刘宗霖说。

  今年35岁的刘宗霖有9年的抗癌经历。2008年被检查出患有浆细胞淋巴癌,在党组织和战友的关心下,刘宗霖奇迹般地战胜了病魔。支队曾提出给刘宗霖调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可他坚持要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他说,党组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党组织。

  博乐市青得里镇那仁布拉格村的比比努尔,家境贫寒,学费曾经是个问题。刘宗霖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发动派出所官兵捐款,同时协调有关部门为比比努尔解决低保问题,减免了部分学杂费,他还自掏腰包,为比比努尔提供生活费,直到比比努尔顺利考上大学。

  有一次,刘宗霖在辖区走访,发现孤寡老人程其兰卧病在床、高烧不退。刘宗霖紧急将她送往医院,支付医疗费,一直陪护到老人出院。之后,刘宗霖又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大伙儿亲切地称他为“爱民警察”。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后我将帮辖区的老百姓做更多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刘宗霖说。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吴晨龙)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