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监督哨)

违规吃请,严查严处!

李  伟

2017年11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单位一把手,我没有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反而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接受吃请,害己害人,追悔莫及!”近日,江西瑞金市环境卫生管理局(以下简称环卫局)局长王小云谈起因参加服务管理对象吃请被处分的经过,懊悔不已。

  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瑞金市纪委接到群众关于“环卫局领导班子成员接受服务管理对象谢某吃请、参观游玩问题”的信访举报。“高压之下,还敢顶风违纪,必须严查严处。”瑞金市纪委立即责成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第六纪工委组成执纪审查组进行调查核实。

  审查人员兵分三路,一路人员到农庄调取谢某宴请时的菜单、酒水等资料,一路到银行调取谢某银行卡消费明细,一路找谢某谈话核实。

  很快,市环卫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人集体接受监管对象吃请、游玩的问题浮出水面。

  经查,今年2月初,该局服务管理对象——江西虔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驻瑞金项目经理谢某打电话给王小云,想请他和其他局领导“吃个便饭”,感谢市环卫局对公司去年工作上的关照。

  “接到电话后,王小云犹豫不决。”瑞金市纪委党风室主任杨旭升介绍。但考虑到当地过年风俗,又防止落下不近人情的口舌,王小云最终应允了。他反复叮嘱谢某,人多嘴杂,吃饭的地点别太显眼了。

  “我办事您放心,放在一个乡下偏远农庄,没人知道。”谢某拍胸脯保证。

  2月25日中午,按照约定,市环卫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负责人一行19人,陆续抵达农庄。在谢某精心安排下,丰盛的午餐摆满一大桌,大家推杯换盏,把酒言欢。该餐除谢某自带烟酒外,消费3000余元由谢某支付。

  没过多久,该局的另一个服务管理对象——漳州美洁物业有限公司瑞金分公司经理杨某打听到这一信息后,如法炮制,“十分热情”地邀请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双休日去邻县小布镇游玩。王小云满口答应。3月11日一早,该局领导8人乘坐杨某安排的车辆,前往小布镇游玩。480元餐费和交通费用均由杨某支付。

  根据调查结果,6月19日,瑞金市纪委常委会经研究,并报市委常委会批准,分别给予局长王小云、党支部书记刘立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环卫局副局长刘北林被取消拟提拔副科干部考察资格;其他相关班子成员和科室相关负责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执纪者说]

  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的大背景下,王小云等人还把中央禁令当耳旁风,低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和决心,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服务管理对象请领导干部吃喝游玩,看中的无非是他们手中的权力。面对“四风”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寸土不让,查处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查处手段只会越来越有针对性。无论吃喝的地点选得有多隐蔽,游玩的地方有多偏僻,总会被人发现,违纪干部付出代价是不可避免的结局。

  接下来,我们要持之以恒,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刹住“四风”,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晓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17 版)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