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系列专题讨论②

切实发挥好支部主体作用

2017年11月20日1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切实发挥好支部主体作用

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摘自十九大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新元:

让支部在基层“挑大梁”

新时代抓好党支部建设,必须突出抓政治功能,擦亮党支部的政治底色,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关键少数”,首先要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带出团结担当、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要加强支部书记的培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管理监督,推行“书记面对面”谈党建和书记问效党建工作机制。

政治思想引导是党支部的重要职责。要树立“支部搭台、党员唱戏”意识,积极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引导党员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做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党支部与群众最贴近,联系最密切。支部要不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党建联盟把党建资源融合联合在一起,形成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强大合力,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牢牢吸住,确保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支部履行好责任,归根到底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增强党支部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要牢固树立“人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的理念,使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社会每一个角落,让党支部在基层“挑大梁”,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唱主角”。

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 刘登山:

强基层就要强支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作出了“积极谋划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要靠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去推动、去落实。抓基层就要抓支部,强基层就要强支部。

把支部打造成为教育管理培训党员的主阵地。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学习、领会、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椰子树下讲党课和“讲述平凡党员不平凡的故事”等接地气的活动,运用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传播学习,寓教于乐。

把支部打造成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着力点放在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上,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驿站、完善便民服务点、开展“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支部打造成为推动脱贫致富的强引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党支部要冲锋在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豁得出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和乡村振兴优势,确保全面小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双创、双修”大行动、城市社区等基层工作一线建立党支部,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

青海省祁连县委书记 韩向晖:

发挥“大熔炉”作用,激活“神经末梢”

发挥“大熔炉”作用,支部建设标准化。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坚持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一体推进,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以标准化建设,增强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发挥“微细胞”作用,党员教育特色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实际,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的标准,搭建党员公约制、星级化管理等新时代党员发挥作用的新载体,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让党员自觉自愿地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坚持传统与创新并举,运用手机村务通、微信群等,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教育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吸引力,打造“新时代党员教育课堂”,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的主责。

发挥“同心圆”作用,服务群众精准化。坚持党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打造以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的“同心圆”,注重发挥支部服务功能,围绕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生态保护、藏区治理和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完善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门达镇党委书记 王雪光:

“握指成拳”聚合力

作为嘎查村党支部,不仅要会“弹钢琴”,也要会“握指成拳”,做到同心发力、同向发力。要全面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制度,牢固树起责任在村、岗位在村、阵地在村的意识,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组织优势。

对于基层而言,组织是“塔”,党员是“沙”,群众则是“水”。党员就像联结组织与群众的“筋骨”,沟通着“水”、凝结成“塔”。作为嘎查村党支部,就应该像家一样,既有家长成员,又有家法家规,立起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考评清单,注重把领富带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嘎查村级党组织后备干部,把优秀后备干部培养成嘎查村级党组织带头人,这样才能让塔基更加坚固,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核心。

浙江省江山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 周睿:

擦亮支部政治底色

擦亮支部的政治底色,提升组织向心力。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江山以“问初心、担使命”系列活动为镜,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培养锻炼。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

保持赶考的状态,提升组织战斗力。突出基层基础,树立“堡垒指数就是发展指数”的理念,找准基层党建融入中心大局的切入点。以“党建+好班子、+好门路、+好山水、+好服务、+好乡风”的“党建5+”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强、富、美、和、安”乡村振兴战略,交出满意答卷。

聚力服务的平台,提升组织凝聚力。突出强化服务功能,按照听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的要求,全面推广党群一家亲全科网格服务模式,切实将党员和群众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健全“重在服务、责在连心”的工作机制,真正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红色阵地。

(责编:孙爽、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