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准立意做好扶贫大文章

中共溧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佩

2017年11月2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各地党组织必须要从实际出发,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从“千篇一律”向“个性化定制”转变,才能从根本上打赢这场扶贫开发攻坚战。

政府主导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根本。政府主导是脱贫攻坚的中国特征。实践证明,经济增长不能自动实现减贫,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实际,制定有利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脱贫规划,只有从根本上掌好精准扶贫的舵,扶贫攻坚才能行稳致远;要善于统筹,组织动员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只有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精准脱贫才能抓出实效。

群众主体是实现“精准脱贫”的基础。精准扶贫既要政府发力,也要群众给力。只有唱好帮扶与被帮扶的“二人转”,坚定贫困群众的奋斗精神和发展愿望,群众脱贫才更有希望。各级党组织要努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消极心理,把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内生动力”,深入分析病根,因地制宜抓住致贫的牛鼻子,做到对症下药;要把教育扶贫摆在突出位置,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基层党组织在发展特色产业上面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围绕乡土人才开发,重点培育一批“土”专家、“”教授。

干部主责是实现“精准脱贫”的关键。推进精准扶贫,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组织部门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任干部重要依据,注重从一线磨炼干部、从一线识别干部、从一线选拔干部;扶贫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当好精准扶贫的“引路人”, 凭借个人的真才实学帮助群众找到“扶贫密码”;各级党委要善于运用考核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谋划农业农村发展上,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精准扶贫的能力,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精准扶贫动力,把精准扶贫落实到 “最后一步路”。

部门主推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点。俗话讲“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栽树树成林”。精准扶贫既需要各部门同向发力,更需要各部门精准施力,要抓住部门联动这个重点,做到高位推动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各级党组织要善于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基础扶贫等工作,把群众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发展与部门工作实绩、年终考核相挂钩,让部门工作有方向、干事有动力。

社会主帮是实现“精准脱贫”的保障。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只靠“外部输血”是不够的,更需要向“自我造血”转变。基层党组织要精心做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探索开展农民资产性收入投放,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聚焦金融扶贫,鼓励政府通过扶贫贴息、政府担保、建立扶持基金等方式,引导和支持大量社会资本参与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开发,助力群众致富。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