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都江堰:开发应用党建责任管理信息系统

2017年11月20日12: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都江堰市聚焦党建责任过程管理难、任务落地难、考核评价难等问题,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应用“都江堰市党建责任管理平台”,设置责任清单、监督检查、考核评定、抽查管理、系统管理五大功能模块,线上线下联动推进信息化科学考评,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清单化明责亮责,紧牵党建“牛鼻子”。

明确考核对象,量化责任清单,变“软指标”为“硬任务”,实现党建责任在线管理。一是确定考核对象——“明责”。按照党建责任制分类确定的责任主体,把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和“一把手”、分管党务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其他班子成员等,作为党建责任管理平台考核对象,构建主要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全覆盖的责任考核体系。二是细化个性清单——“定责”。每年初,市委组织部根据基层党建年度工作重点,通过管理平台向各乡镇(街道)和市级部门下达党建工作任务要求,由各单位结合实际为不同的责任主体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工作任务清单,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并向清单责任人统一发布,将党建责任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推动党建责任考核从“定性”向“定量”的转变。三是监督完成进度——“晒责”。各单位根据各自录入管理平台的个性化清单,由各清单责任人分阶段据实、按时填报清单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上传发布文件、纪要、记录、图片、视频、音频等佐证资料,实现党建责任具体任务在线分解、在线下达,公开接受监督。

动态化督责履责,精耕党建“责任田”。

坚持“责任田必须亲自耕种”的理念,线上线下联动,督促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切实把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在线监控”督落实。在管理平台设置自动识别、动态审核和随机抽查等功能,通过页面公告等方式进行动态提示、红色预警,提醒责任单位及个人及时填报,实现对各单位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在线动态监控。二是“专项拉练”赛落实。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拉练观摩活动,分期分批按主题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看成效、对标找差距、集中谋举措,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促面,凝聚合力,解决好基层“怎么看、怎么干”的实践问题。今年已先后在乡镇(街道)、“两新”组织等领域的11个党建示范点开展拉练观摩和座谈交流。三是“交叉督查”保落实。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两新”工委和乡镇(街道)、市级部门抽调党务工作者30余人,组建7支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组,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交叉督查,重点对“三会一课”“党支部和党员分类量化考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等党建基础和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党建责任管理平台清单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今年已开展交叉督查2次,发现、整改4个方面10余个突出问题。

常态化问责追责,树好党建“风向标”。

坚持把强化考核问责作为关键,充分发挥党建责任考评“指挥棒”作用,层层传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与压力,树立“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一是在线评定强化“日常考”。依托党建责任管理平台,更加注重日常考核,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实行动态录入、全程记实,系统按照预先设定的计分标准,根据各责任主体填报情况实时计分,对未按要求填报和抽查“不合格”的自动扣分,自动汇总各考核项目得分,并按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分类生成排序报表,推动党建责任考核逐步从“年终考”向“动态考”转变,避免传统考核“一锤定音”“打人情分”。二是过程管理突出“实绩评”。综合线上动态考评和线下专项拉练、交叉检查等结果,建立每月统计、季度通报、年终述职等跟踪督查考评机制,加大对基层党建特色亮点、短板不足的通报力度,将实绩考评贯穿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工作全过程。年终分层分类开展党建述职,逐条回应上级点评、代表问询和群众诉求,以工作实绩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三是结果运用坚持“认真查”。把落实党建责任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基层党建分类综合考评的重要指标,将其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干部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力、考评结果较差的,严格约谈、函询、组织调整等问责追责措施。今年以来,已约谈党建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8名。

(成都市委组织部供稿——蓉组轩)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