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百岁老党员心怀党

2017年11月20日10:5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百岁老党员心怀党

百岁老党员李光侬。

南方电网海南公司党委派代表前往老人家中慰问,为老人祝寿。

李光侬老人在家中使用健身器活动腿脚。

李光侬在海口的家中看报纸。

11月12日,南方电网海南公司离休员工李光侬在家里庆祝了自己的百岁生日。年少下南洋谋生,青年时期在马来西亚抗击日寇,枪林弹雨中幸免于难回到故土,支持解放海南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贡献……走过百年岁月,老人一如既往心怀国家、心怀党。

百岁老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百岁的李光侬依然身体健朗,除了有点耳背,别的一切都好,他讲话声音洪亮、思路清晰,表达清楚,演唱的《国际歌》和《游击队歌》歌词准确、铿锵有力。

李光侬100岁,妻子也已经90岁,李光侬耳朵不好使,妻子眼睛看不见,李光侬经常给妻子说,“现在我就是你的眼睛,而你是我的耳朵啊。”

由于晚上晚睡,每天早上,李光侬都会睡到11点多,并保持着起床后喝咖啡、吃饼干的习惯。

“父亲特别爱吃甜食,所以家中常备饼干。”小女儿李选莉说,父亲的生活比较简单,凡事都是随他的喜好而来。

在李光侬老人的房间里,厚厚的一沓报纸堆放在桌前。平日里,李光侬常戴着眼镜、手持放大镜读书看报,他最喜欢阅读《参考消息》。老人也时常收看央视综合频道和国际频道,由于耳背,他看电视从来不开声音,只是认真地看画面、看字幕。

李选莉介绍,父亲对国际局势了解得比儿孙辈都要多,他还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共产主义信仰特别坚定,经常督促儿孙按时替自己交党费。

11月12日上午,李光侬在家中庆生时,南方电网海南公司党委派代表前往老人家中慰问,并送去新党章,李光侬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支持新党章。

“父亲一生脾气都很温和,特别能包容。”李选莉说,这也跟他心中有信仰,并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有关。

年少离家赴南洋

李光侬1917年生于琼海长坡镇,家中兄弟姐妹6人,李光侬是老大,家里贫穷,6个孩子吃饭成了大难题,李光侬十四岁便开始跟随姨丈出海打渔。

在马来西亚的舅舅的来信,让李光侬滋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舅舅为李光侬找了一份工,去当地人家里打杂,也就是男保姆,就这样李光侬在马来西亚生活下去了。

再长大些,李光侬便到当地的一个橡胶园做割胶工人。有次出海遇到台风,李光侬一行无奈转到泰国避风,又被送到新加坡。在新加坡,李光侬遇到了堂姐,从堂姐口中,李光侬得知,家乡已经被日本人占领了,村里很多人也被日本人杀害了,悲痛之余,李光侬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寻机会与日本人抗争。

回到马来西亚,李光侬继续在柔佛州余文打区的一个橡胶园割胶,1942年2月的一天,橡胶园的工人悄悄找到李光侬,要李光侬为他们做交通员,李光侬这才知道,马来西亚的共产党组织已经在橡胶工人中建立起来了。李光侬当时非常兴奋,立即同意做交通员。

“他们看我年轻、机灵又勇敢,就动员我参加抗日革命活动,我也非常乐意参加。”李光侬的生活开始变得不一样,怀揣手榴弹、手枪、坚毅勇敢地与日军斗争开始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李光侬参加过攻打日伪维持会的战争,参加过攻打被日军占领的当地警察局,也亲眼看到了日军的暴行。

1942年9月的一天,李光侬下山送木薯,走累了,便停在山脚旁的一棵树下歇脚,正擦着汗,便远远地看见日军30多人往山里走来,当时日军也看到了李光侬,便开枪射击,李光侬拔腿就往山里跑,努力甩开日军的追击,并在途中一棵倾倒的大树下隐藏好,看着日军追来,李光侬掏出身上的手榴弹,把保险拉开,想等日军走近发现自己时再同归于尽,结果日军从李光侬身边经过,并没有发现他。

“日军离得最近的时候,我们相距只有4米。”李光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后来日军从村里抓来30多名民众,全部杀害。

日军投降后,有人劝李光侬回海南,“当时海南还没有解放,回去之后可以继续参加革命。”李光侬这才产生了回海南的想法。

辗转返琼 支持解放战争

1948年8月中旬,依靠堂叔的接济,李光侬凑齐了回琼的船票钱,携夫人和两个孩子乘船三四天,辗转回到了海南。

回到老家的第二天,琼海当地党组织便派人找到了李光侬,他们已经知晓了李光侬在马来西亚的抗日行动,并动员李光侬去白沙做抗日公学的校长。

“妻子是马来西亚人,初来乍到,还怀着孕,我不能放下他们不管啊。”李光侬说,因为家庭的原因,他婉拒了这个邀请,但他将关系转入了中国共产党,留在琼海长坡镇,并成为支前委员会委员,支持解放战争。

在接下来的日子,李光侬经受着本村地主恶霸的打压和陷害,但一直在做解放军的联络员和信息传递工作,默默无闻、尽心尽力,直至1950年海南解放。

李光侬夫妇待人温和,在邻里乡亲中颇受欢迎,一家在琼海生活得还算如意。

“妈妈很会照顾小孩,这让当时的邻里乡亲很是羡慕。”李选莉说。很多时候乡亲们谁家生小孩,妈妈都是过去帮忙,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带孩子,怎么给孩子添食物。

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李选莉每次回到村里,乡亲们依然热情无比,回城前都要赠送一箩筐一箩筐的土特产。

海南解放后,李光侬在琼海粮食局工作,后来又先后在林业站、造船厂、物资局、琼海干校、琼海手工业局、琼海供电公司就职,直至1977年从琼海供电公司离休。(文\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通讯员 代进图\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