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PC版)

【问:为什么说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学有所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要求?】

2017年11月17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我国所有教育领城中,最能体现教育公平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因为它具有强制、免费、普惠等基本公共服务特征,全面纳入国家立法和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教育公平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本质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教育公平,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中,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基本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和区域义务教育发展差距逐渐缩小,大中城市择校热有所缓解,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入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但是,城乡之间义务教育质量差距仍然很大。农村学龄人口如果不能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将缺乏继续培训的基础,难以形成一技之长、获得稳定收人,不仅不能很好适应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多样化需求,而且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也会遇到很大障碍。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学有所教,明确指明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大方向,特别是强调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这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关键步骤,也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的重要举措。

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