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PC版)

【问:为什么说结构性就业矛盾是现阶段就业面临的突出矛盾?】

2017年11月17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问:为什么说结构性就业矛盾是现阶段就业面临的突出矛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我国超大规模的就业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

由于产业结构升级、区域经济格局调整、教育培训体制改革滞后等因素叠加,导致现阶段结构性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比如,劳动力就业市场“招工难”与“就业难”两难现象并存,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错配,“硕士博士满街跑,高级技工难寻找”,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等。

总体来看,结构性就业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结构性错配。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而相应的教育培养结构滞后于经济社会需求的实际变化,部分专业的大学生供过于求和紧缺专业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

二是隐性失业显性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媒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等,使部分地区、企业下岗人员增多,下岗人员的职业技能不适应再就业岗位的需要,隐性失业情况严重,就业质量下降。

三是传统行业中低端就业岗位减少。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等方式转型升级,或者低端产业转移外迁其他地区导致制造业中低端就业岗位大量消失。

四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现象比较严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技能劳动者数量只占全国就业人员总量的1/5,高技能人才数量不足6%;同时,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技工短缺现象非常突出。

五是就业岗位转移流失较多。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竞争力下降,一些外资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中国转移到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或地区,就业岗位转移流失,企业职工面临再就业问题。

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