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PC版)

【问:如何理解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2017年11月17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国家的繁荣强盛,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思想道德水平。党的十九大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为新时代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这几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工作。这些工作有力促进了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良好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社会思想道德领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要紧密联系实际,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热情,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面上教育引导与个别交流疏导结合起来,切实把工作做到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思想内涵,拓展工作领域,增强实际效果,更好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有力助推社会文明进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败落后文化侵蚀,涵养和净化社会风气。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在全社会形成重信守诺、互信互助的浓厚氛围。

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