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PC版)

【问:为什么说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2017年11月1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所谓决胜,就是举全党全国之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时间来看,从现在到2020年,只有3年多一点的时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收好官,是党的十九大后全党承担的首要历史任务。完成这一任务,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的重大历史责任。现在,时间紧迫,时不我待,非有决胜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不可。

从要求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层面的目标,是对我国发展所要达到的状态、所要进入的阶段的整体性描述,是国家发展水平的总体展现。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平均水平上完成了目标,但在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上问题依然突出,短板依然明显,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全面小康必须是实打实的、不掺任何水分的,是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实现这些要求,非有决胜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不可。

从任务来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完成这些攻坚战任务,也非有决胜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不可。

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