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坚定不移跟党走

湖北随州一家29名党员薪火相传七十载 

王晓义  余运来

2017年11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一到学校,就把写好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学校党组织,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秋季开学,从湖北随州赶到河南科技大学报名的18岁新生辛隽喆,报名后第一件事就是积极争取入党,“我这一辈中,3个堂哥堂姐入了党,我们家族有这个传统。”

  辛隽喆的曾祖父辛德友,1947年入党,担任当时淅河区刘包子乡(今随州淅河镇刘包子村)党支部书记。此后,辛家立下家训——做有态度有温度的人。“有态度,就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温度,就是让身边的人感到你的温暖。”辛隽喆的爷爷、辛德友最小的儿子、今年69岁的辛忠泽说,他们大家族70年来,四代人中涌现出29名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一代一代薪火传。”

  8月4日,辛忠泽的侄孙女家有喜事,辛家老老少少50多人欢聚一堂。“大家都安静一下,我们开个家庭会。”开席前,辛忠泽的二哥辛忠南拿出8月1日的《人民日报》,带领大家学习当天的评论员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辛忠泽的大侄子、有着40多年党龄的辛和平有感而发:“大家看,这几年,随州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楼房长高了,道路变宽了,四季常青的景观树多了,城市更漂亮了……”

  “我们家有29名党员,大家要自觉担负起家庭、社会、国家的重任,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辛忠泽语重心长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是党员,理应带头帮助困难乡亲。”辛忠泽的儿子辛朝阳接过话茬,“隽喆,你上大学后,要多帮助困难学生,有困难,告诉我。”

  ……

  在辛家,这种集体学习成为一种惯例。“每年大家族都会团聚几次,集体学习是必修课。”辛忠泽说。

  2015年,辛忠泽就家族中党员的先进事迹,专门编写了一本小册子《弘扬社会正能量》,发给家族中每个年满18岁的成员。“听曾祖父的故事,看父亲写的日记,了解父亲的入党经历,潜移默化中让我从小对入党产生憧憬。”辛隽喆的堂哥辛波,参军到部队后又考入军校,很快在校入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