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抓好党建促脱贫 脱贫攻坚促党建

太原:强堡垒富百姓

深度关注·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升组织力②

记者  刘鑫焱

2017年11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村除了因残疾无劳动能力或缺失劳动力的3个贫困户,都通过帮扶+自力更生实现脱贫。”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天池店乡鹰落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平元说:“剩下的3户通过社会兜底、集体经济补助实现脱贫,基本完成整村脱贫目标。”

  鹰落沟村地处沟壑纵横的山里,是“靠天吃饭”的深度贫困村;班子老化、党建不力、带动能力弱,也是软弱涣散村。通过实施引进本村在外能人、整顿提振村党组织战斗力……鹰落沟村从建强基层组织入手推进脱贫攻坚。如今,鹰落沟村党组织坚强有力,实现了整村脱贫,二者互相促进。

  山西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新春表示,基层党建抓得好的村,往往也是富裕村;而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大都较薄弱,像鹰落沟村这样深度贫困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并行、交织的情况也并不鲜见,“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这对摘掉贫困的帽子至关重要。”

  补齐最大短板,打造脱贫攻坚“火车头”

  “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总纲部分、研学党规党纪、收缴党费、精准脱贫、民主议事、民主公开……”这是娄烦县天池店乡河北村关于“主题党日+”活动的一次记录。

  “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从今年年初开始,内容包括重温入党誓词、脱贫攻坚等规定动作,还有根据工作进展需要添加组织生活、组织学习,民主议事、民主公开等自选动作。”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冯补明介绍,这样的活动每月初举行一次,村里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全程记录。

  娄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文生认为,这样的“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员的责任意识和脱贫致富能力,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是最大短板。太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补齐短板,让扶贫与基层党建紧密融合、互为促进。对全市16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的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太原采取“一村一组”“一村一策”、因村施策进行整顿,制定整顿方案,建立整顿台账。目前,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已全部完成,4个党组织班子不健全的村已全部配备到位。

  注重把优秀人才吸纳到贫困村党组织。娄烦是太原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他们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配备贫困村党组织主干。鹰落沟村村委会主任刘四果是本村在外经商的致富能手,回乡后投资数十万元建立养牛专业合作社,让贫困群众参与其中,带动脱贫致富效果十分显著。

  结合“领头雁”培训,娄烦也加大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每年集中3天进行脱贫攻坚、致富带富等方面的针对性培训;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点名调训、送出去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今年共培训村“两委”主干697人次、其他班子成员1672人次。

  此外,娄烦还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重点培养农村产业大户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建立产业孵化基地,促进致富能手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已累计为15户产业大户协调贷款120余万元,带动3400户贫困家庭走上了产业脱贫道路;同时,积极吸收产业带头人、种养殖大户等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加强致富带头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每年发展党员计划中重点向致富带头人倾斜,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让党员成为带领困难群众脱贫的“排头兵”。

  山西太原市委常委、娄烦县委书记薛东晓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这一系列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举措,让村级党组织内生动力显著提高,战斗堡垒作用和扶贫攻坚的引领能力也都得到大幅提升。”

  资源下沉一线,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在太原市阳曲县杨兴乡,有一支第一书记宣讲团。第一书记们轮番上阵,从政策到观念,从技术到信息,给农村群众现场宣讲、实地解惑,让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宣传、贯彻、落实,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贫困农村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党建资源相对匮乏,人、财、物都缺。太原充分利用脱贫攻坚这一有力抓手,全力推进党建资源向贫困村“下沉”。目前,全市有157名贫困村第一书记、157个驻村工作队、443名帮扶工作队员,深入贫困乡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太原对这些“下沉”一线的扶贫干部,建立“单位包村、领导包带”“工作队到村、党员干部到户、第一书记到岗”等“两包三到”的精准帮扶联动机制;压实责任,落实帮扶单位和农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对帮扶不力、完不成帮扶任务的,既要追究驻村工作队和农村第一书记责任,也要追究帮扶单位党组(党委)主要领导的责任。

  在杨兴乡坪里村,村委会依托周末学堂平台,邀请帮扶单位——市直机关支部书记及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为全村党员上党课、讲党规,帮忙抓好村里的党组织建设。这些“下沉一线”的干部在基层抓脱贫攻坚的同时,推动8个无村级活动场所的村解决问题,走访群众5万余人次,代理代办群众事务4000多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600多起,有力助推贫困村党组织建设。

  “脱贫攻坚让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走动越来越多、走得越来越近、处得越来越亲。”阳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斌说:“通过党建抓脱贫,通过脱贫促党建,干部作风更扎实了,不仅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融洽了。”

  人往一线去,财力也向基层倾斜。太原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全面实现每个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行政村不低于17万元、千人以上的行政村不低于20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市级财政平均为每个行政村增加3万元经费用于解决村“两委”主干以外班子成员生活补贴,达到人均每年不低于8000元;娄烦、阳曲两个贫困县村级主干以外班子成员生活补贴全部由市级财政兜底解决,并为两个贫困县拨付党费378.5万元,保障支持两县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帮助薄弱村、空壳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前,村里开个会都没个利索地方,常常在村干部家里开;村干部报酬低,叫到一块开个会、组织活动可费劲了。”不少贫困村村干部回忆:“现在好多了,党组织的活动场所齐全,条件好了,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对群众的号召力都上来了。”

  壮大集体经济,基层组织建设后劲足

  “我现在种地不花钱,都是用村里的拖拉机免费耕地,省钱、省力、省事。”刚刚脱贫的坪里村村民李月亮兴奋地说,这是种了几十年地的他“最高兴的事”。

  坪里村通过整合整村推进资金、干部驻村帮扶资金、帮扶单位资金,在扶贫过程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购置大型农机具,免费为贫困户机耕地,每年可节约耕地成本18万元,实现了精准帮扶贫困户;利用七峰山羊驼场借本还息的集体经济收益保证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同时为低保户、五保户发放生活补贴、为村民发放年节福利等,得到村民广泛认可。“每天都能去‘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吃一顿干净的热乎饭,真是感谢党、感谢好政策!”81岁的低保户李生跃直言赶上了新时代。

  “手中没把米,叫鸡都不来”。集体经济薄弱甚至空壳,是制约贫困村摆脱贫困和基层党建发展的一大瓶颈。太原充分利用脱贫攻坚这一契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要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内实现全部“破零”。截至目前,太原仅对娄烦、阳曲两个贫困县就投入扶持资金2042万元,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564个集体经济空壳村中,已有555个“破零”,且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其中达到5万元的村占到77.6%,其余的年底前全部“破零”。

  “在脱贫攻坚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又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实现了二者互动双赢。”李新春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太原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把基层堡垒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4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