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诺一评”活动 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

2017年11月13日1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

在吉林市昌邑区哈达湾街道的每个社区,都有这样一面特殊的墙,上面张贴着居民诉求,以及认领居民诉求的党员姓名。这面墙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微心愿”墙。

这是去年以来吉林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三诺一评”活动的一幕。“年初承诺、全年践诺、年终述诺、民主测评”,通过坚持以知促行,有效激发出党员的内生动力,引导党员干部做在日常、干出实绩。

把要干的事情“亮出来”。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开展“四亮”,即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在职党员分为农村党员、社区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企业党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五大类,瞄准岗位职责和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承诺事项;无职党员根据自身优势特长,从创富脱贫帮带岗、党风党纪监督岗等16个具体岗位中认领岗位,确定承诺事项。党员与党组织签订《承诺践诺任务书》,并通过支部会、微信群等载体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让每名党员真正“动起来”。各县(市)区、各单位把党员践行承诺与开展“做公益公仆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志愿活动53000多人次。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创建服务品牌,展示党员风采”主题活动,要求党员服务“零投诉”。选派109名优秀党员干部任村第一书记,每个机关支部包保2-3户贫困户,1061名农村项目党员带动178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各单位以支部为单位建立任务推进表,一党员一清单,对党员承诺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干得好不好大家“晒出来”。“我觉着你到了新岗位上进取精神还有差距”“群众的事还得领着去乡里解决,政策得多学”……在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一条条批评建议见人见事。去年年底,全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每名党员对年初承诺事项完成情况逐一述诺,并进行总结考评。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党员承诺践行事项21万多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900多个,为群众办理实事6万多件。

国电吉林热电厂党委建立“党员先锋岗”57个,明确“党员攻坚项目”14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为该厂党员职工在一线检修机组。

国有企业党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图为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党员“好管家”正在微调循环水设备。

吉林市各机关部门注重对党员干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精神的培养,定期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工商局党员干部慰问敬老院老人。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精准扶贫、助力脱贫。图为桦甸市红石砬子镇老岭村大学生村官与农户一同采摘木耳。

吉林市医疗系统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开展精细医疗服务。图为市中心医院为患者提供暖心护理。

积极发挥玉米主产区优势,党员带头,引领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图为龙潭区缸窑镇农民喜获玉米丰收。

全市深入开展“党建助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走上致富路。图为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到舒兰市天德乡兴盛村贫困户家中帮助秋收。

吉林化纤集团积极开展“党员红旗机台”“吉纤大工匠”等活动,引导员工比学赶超,实现党建与发展共融双赢。图为化纤集团纺纱车间工作现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