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的革命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绽放的花朵”——访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周小毛

2017年11月13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的革命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绽放的花朵”

党的十九大闭幕刚刚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解读党的初心,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在出发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党的革命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绽放的花朵。党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结合当时的具体实际,形成和铸造了彪炳千秋的伟大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分别是特定时期党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与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真实记载。”日前,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周小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五种精神都是党的初心、党的使命的具体表达,相互关联、相得益彰、浑然一体,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出于上海巡捕的干扰和袭击,在上海召开的一大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党代表认真履行大会的各项议程,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宣告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把马克思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明确了党的根本宗旨、奋斗目标和组织原则。

“这是一个敌强我弱、前途未卜的时期,党代表们以坚定的信仰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书写了光辉的历史。在第一代共产党人身上体现的这种豪迈的革命精神,被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提炼和概括为‘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我们党的根和脉、灵与魂,是中国革命精神不可缺少的基因。作为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应弘扬这种精神,使之流淌在每个共产党人的血液里,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周小毛说,“正是有了红船精神的血脉,我们党才所向披靡、无往不胜,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征程,并为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孕育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和强大的支撑。”

“精神总是在重大历史时期解决重大时代课题和突出社会矛盾中产生和形成的,精神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历史的产物,往往打上时代和历史的烙印。精神的产生不是主观的臆想而是客观的需要。当客观现实需要一种精神来激励和鼓舞时,新的精神就会呼之欲出、瓜熟蒂落、应运而生。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对此作出了有力的佐证。”周小毛说,红船精神对于新的精神的形成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其思想与灵魂不能变,但当革命形势发生新的变化,革命任务出现新的情况时,这种精神也要注入新的元素,不断提升、不断发展。

周小毛说,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不变的是信仰、奋斗与奉献,发展和丰富的是革命乐观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所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既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又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伟大精神的时代价值、生命力和战斗力体现在与时代任务的紧密联系上,体现在解决时代课题的积极作用上。”周小毛说,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理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新目标、新战略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我们要以新时代的精神推进新的事业、解决新的问题、化解新的矛盾、迎接新的挑战、抵御新的风险。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坚决克服历史虚无主义,充分弘扬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让这五种精神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大放光彩。

“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铸造的五种精神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之魂,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实施‘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过程中都应发掘好、解读好、弘扬好、发挥好。”周小毛说。(记者龙军)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