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破人情干扰 解监督难题

从严治党在一线:河北邢台推行“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新模式

记者  杨  柳

2017年11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信心和决心。”河北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说。

立足于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邢台市积极探索,创新推出“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新模式。“扎捆滚动”,是以相关联的几个地方(部门)为一个单元,分别抽出若干执纪监督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对这几个地方(部门)开展闭合式滚动监督。

“以往,执纪人员常驻某一单位,受单位领导,熟人监督难问题影响,纪检监察机构形同虚设。‘扎捆滚动’监督通过混合编组、地域回避等方式,使执纪监督人员跳出本单位开展监督,有效解决了本单位熟人监督难、人情脱不开、执纪不严格等问题。”陈玉祥说。

机制一变,效果凸显。“前不久,清河县纪委多次反映该县某城中村派系争斗严重,常年上访不断,县纪委在执纪监督中遇到的干扰多、阻力大,难以突破。”邢台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胡文洲介绍说,市纪委启动“扎捆滚动”执纪,从其他县(市)抽调力量开展监督,迅速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邱某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地建房及以其父亲名义无偿领取工资等问题,邱某被开除党籍,其违法问题也被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7月以来,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两谈一会”及两个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邢台在市直单位层面推行了“扎捆滚动”执纪监督模式,共扎捆12个,检查单位113家,发现问题线索262个,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开展提醒谈话304人次,组织约谈63人次。对10个重点县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进行督导检查,发现8大类104件问题线索,现已立案51起,党政纪处分45人。

对一些时间紧、难度大的问题,邢台采取机动方式,减少流程,直奔主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数量大幅增加。以邢台市桥东区为例,通过扎捆组合、滚动监督,该区立案同比增长91%,结案率同比增长53%,给予党政纪处分同比增长65%。邢台桥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保河说,从前听说中纪委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体会不深。通过这轮统筹巡察,发现的问题真是出乎意料。

“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邢台市纪委副书记赵会新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11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