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廊坊抓党建把干部下沉到网格让工作落实到网格 激活社区楼宇“红色细胞”

张  迪  丁彦志

2017年11月13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北廊坊市在社区推行“一棵树一本书”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为安次区亿合社区居民通过扫描树上的二维码,免费获取十九大专题电子书。
  庞 博摄

近日,河北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西小街社区的100余位老人正在免费体验一项贴心的服务,通过佩戴定位手环和配套智能手机,家人可同步监测老人的健康数据、实时位置等,使老人安心、家人放心。

据介绍,这项暖心工程是在光明西道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由西小街社区党支部联合廊坊市华航·中航星北斗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发起的,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赞许。

近年来,廊坊市以全域思维加强党的建设,在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一个个群体中强力激活“红色细胞”,聚起红色力量,引领城市发展。

划分小网格 发挥大作用

前不久,西小街社区“网格员”韩菲在入户走访时发现77岁的残疾老人于国英没有办理残疾证。经与社区党支部商定后,韩菲带着于奶奶仅用一天时间就办完了手续。“她们经常来陪我聊天,替我买菜、搬米,有小韩她们我很幸福!”于奶奶说。

据了解,廊坊将全市106个社区划分为477个网格,由街道、社区干部任组长,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为骨干,吸收网格内在职、退休及流动党员参与,建立相对固定的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每个网格成员负责联系15至20户居民,重点做好收集民情民意、开展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兴办惠民实事等工作。

同时,廊坊市将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工作相结合,推动干部下沉到网格、工作落实到网格,充分发挥社区网格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凝聚民心的作用。

“前两天,我们刚调处了一起油烟影响居民生活的纠纷问题。我们积极做好社区内各项事务及党建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西小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爱华说,该社区连续多年实现无信访案件发生。

把创客白领凝聚到党旗下

近年来,廊坊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正蓬勃发展,各类技术人才、创客等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这个群体中的党员流动性大,思想更为活跃。因此,廊坊格外注重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创客、白领凝聚到党旗下。

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9月29日,这里的党员活动室内气氛热烈,由公司党支部组织的“移动办公软件优化”评比活动正在进行颁奖。“我们经常开展各类研发比赛和交流研讨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技术创新、部门管理等方面做贡献”,公司党支部书记周超男说。

廊坊市依托商务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建立楼宇党组织,根据入驻单位规模大小和党员数量建立独立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依托工商、税务等监管部门,廊坊市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商圈市场内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申报、年检年报”范围。通过抓好党员示范户,带动其他商户党建工作的开展。

目前,廊坊共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632个,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3929家,党员11000余名。

街道和驻区单位携手联建

走进廊坊市广阳区和平路金星道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居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

“这是今年2月份驻区单位中石油管道局为我们免费提供的办公综合服务用房。早在2015年,我们就与多部门达成共建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嘉悦介绍。

按照“思想联谋、组织联建、管理联动、服务联做、资源联享”的思路,廊坊市全力推动社区、商区、军区、校区、油区等五区党建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共进。

解放道街道与管道局的共建实现交叉任职,形成了“耦合型”共建模式;新开路街道与北华航天学院的共建实现分级对接,形成了“协作型”共建模式;万庄镇与万庄石油矿区的共建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了“融入型”共建模式……

廊坊全市共吸收1200余名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建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2016年以来,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围绕活动阵地双向开放、党员联合培训、困难家庭帮扶等方面开展共建互补活动共计900余场,真正实现了阵地共用、党员共管、服务共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1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