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郑州经开区:全面从严治党 引领发展行稳致远

2017年11月12日16: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发展行稳致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稳舵护航”。

无数实践和经验表明,政治生态上风清气正,经济社会发展上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而这恰恰在郑州经开区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近年来,郑州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始终牢记总书记提出的“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殷殷嘱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如今,郑州经开区平台建设日新月异,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双创”引擎释放全新动能;产城融合深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质增效;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郑州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生机勃勃之势,综合实力迈入全国经开区第一方阵。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72.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37.7亿元、同比增长18.7%,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3.2亿元、同比增长21.3%。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郑州经开区发展“廉”动力十足,广大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把心思放在谋发展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为争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抓党性党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近年来,郑州经开区党工委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崇尚党章、遵守党纪为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担当精神。

抓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党内监督。郑州经开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坚持制度创新先行,积极推行党风政风监督员制度,按照“先行试点、梯次推开”的原则,选任热爱纪检监察工作,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风政风监督员,积极开展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强化党内监督。

抓纪律作风建设,遏制“四风”反弹。郑州经开区党工委、纪工委狠抓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号工程”,紧盯“四风”新动向,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形成反“四风”的立体监督机制,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固化深化,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党风廉政教育方面,郑州经开区纪工委在全区推行“一把手”警示教育学习制度,完善建立“一把手”廉政教育档案,实时通报参加廉政教育情况。坚持廉政警示“每月一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截至目前,经开区已连续两年多坚持每月开展警示教育,分单双月分别对区直单位“一把手”和正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同时不断扩大政务微博、廉政短信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共发布反腐倡廉微博29万余条,粉丝数达1万多人,廉政短信已覆盖管委、两个园区、六个办事处及53个村共2000多名党员干部。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目标已经确定,新征程已然开启。新时代下,郑州经开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争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为中原更出彩作出更大贡献。(记者王延辉 通讯员王亚芳)

(责编:宋鹤立、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