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建湖县宝塔镇以党建激发富民增收新活力

2017年11月12日14: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建湖县宝塔镇以党建激发富民增收新活力

建湖县宝塔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围绕主业主责,始终把第一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凝聚推进富民增收的合力。

着力党建示范带建设。该镇党委注重发挥镇境省道沿线高港、港口、裴桥三个村党员接触面广、思维活跃、自主创业发展项目多的优势,集智聚力推进党建示范带建设,建立了党员户创业发展、联农带农、精准扶贫、思想政治建设四项定期交流机制,并从智力、资源、人力等多方面给予扶持,放大抓党建促发展的积极效应。现已建成市级农业示范园区、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新产品新技术示范基地、籽多多中药材瓜蒌种植基地,吸纳当地100多农户参与合伙经营、800多名劳动力就地就业务工,人均新增年收入2万元以上。对来自云南婚嫁本地的低收入农户陆立妹、张多柱、徐玉玉等,党组织有目的地安排她们参加中药材瓜蒌种植技术培训班学习,在掌握田间管理技术要领后,介绍到籽多多中药材瓜蒌扶贫基地承包农田从事管理工作,月收入2000元以上,实现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

重抓组织架构设置。该镇党委按照“服务中心,建强队伍”要求,注重调查研究,科学合理进行组织机构的调整设置,着力把党员思想的先进性体现在服务农村发展和富民增收上。根据各村(居)的产业发展规模、经济特色、从事党员数、项目优势、辐射范围等设置产业党支部,以“支部+农户”形式拓展产业规模,开发新品项目、发展农村经济,助力农民增收。潘渡村党总支从原来的一个特经作物产业支部,裂变为现在的特水养殖和草制品加工3个产业支部,中药材益母草种植、南美白对虾养殖总面积发展到800多亩,草帘、草绳等草制品加工农户发展到100多户。宝塔村党总支下设的农产品经纪人产业支部由起初5名党员组成,现已扩展到11名党员,其农产品购销合作社也由初创时的8人发展到48人,仅年购销粮食量就达600多万公斤,产生了“一家致富带一庄,一庄富裕带一方”的积极效应。

突出创设载体推进。该镇党委着力优化党员投资发展环境,在231省道沿线的港口、裴桥村流转土地3000亩,投资5000万元,建成硬质道路18公里、排灌泵站6座、农桥13座、防渗渠12.6公里,以及高标准景观绿化带9公里的党员创新创业园区。在内道潘渡、宝塔、长陈、丁仁等村抓好土地流转预置,充分利用国投、省投土地整理专项资金,实施路、桥、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突出抓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镇农业、经贸、社保三大中心建立了公共服务组织,明确专业服务人员,为党员户发展富民项目提供必要的环评、资料送审、证照手续办理等综合性服务。近年来,在党员项目大户引领下,该镇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78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2家、市级示范农场5家。龙河村党员周乃德同村里的3名党员和20多个农户,共同投资300多万元,购置大型收割机5台、拖拉机10台、插秧机3台、植保机械60多台,创办了龙翔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当地农家提供农田机械作业服务达3000多亩。(陈永文 智中华 朱金华)

(责编:宋鹤立、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