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机关单位应重视军队转业干部的关心培养

江苏 溶冰

2017年11月10日16: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原标题:机关单位应重视军队转业干部的关心培养

目前,省级机关每个单位都有相当比例的军队转业干部,随着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的深入,比例还会增加。军转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在地方单位的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大部分已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但一些地方单位领导由于受旧观念和约定俗成“规矩”影响,以致于军转干部被边缘化的现象较为普遍,影响了军转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军转干部年青时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卫国戍边,奉献青春,历经磨练,成长为部队干部,把人生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最终,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地方工作。他们接受部队教育多年,具备以下突出特点:一是政治觉悟高,党性原则强。军转干部经过党、国家和军队长期的培养和锻炼,信念坚定,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同时,作风过硬,做事敏捷,雷厉风行,听招呼,守规矩,肯吃苦,乐奉献;二是能力素质高。他们在部队都是经过考试、层层选拔或参加地方高考成长起来的干部,是一个时代的精英。部队行动,对工作统筹,计划安排,组织指挥、总结提高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他们经过多年严格锤炼,在分析问题、组织协调、工作标准等能力素质是其它任何单位都不能比拟的;三是队伍稳定。军转时多数已人到中年,成家立业,选择了安置,就是选择了安心工作;他们经历过转业,虽然被降职降级安排,但无怨无悔,十分感激组织的关心,珍惜这份工作,立志在新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干出一番事业。从近几年机关新增人员情况看,在岗辞职的几乎为零,比例远小于其它招录的人员。四是勤奋好学。他们走上地方工作岗位后,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好学,积极要求上进,很快成为机关单位的骨干力量,有很多同志被评为先进并立功受奖。

当前,省级机关正在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两聚一高大落实”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关心培养军队转业干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是各单位领导不可回避和或缺问题,充分认识到“短板”所在,正是机关改作风、提质量的具体行动。首先,要在认识上补“短板”。要充分认识到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人才资源,更是完成任务开创新局面的中坚力量。认识到军转干部听招呼守规矩不是被边缘化、被“懒政”的理由,彻底改变对军转干部的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重视对军转干部业务学习和工作方法上的指导、帮助,为他们发挥才能提供广阔平台。其次,在用人上补“短板”。军队转业干部队伍可谓是人才济济,善于发现人才是智慧,合理使用人才是水平,要勇于去掉“有色眼镜”,在用人上“拔人物则不私于党,负志业则尽咸其才”,更新用人观,不把军转干部当外人,敢于打破旧框框,通过科学、广泛、严格的考察军转干部,不拘一格,知能善任,用人所长,人尽其才,把优秀军转干部放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上砺练,充分调动广大军转干部积极性,提高的凝聚力向心力,克服混日子、等退休等不良现象,补上用人这个“短板”,机关的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必将焕然一新,工作水平必将有新的突破。第三,在关怀上补“短板”。军转干部经历了由部队到地方的转变,在思想上、生活上都需要组织的关怀。机关单位要认真落实上级相关指示精神,主要领导要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经常主动找军转干部谈心交流,倾听意见和诉求,关心其学习、工作、生活、进步,利用“八一”建军节活动,组织军转干部开座谈会,鼓励其增强对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胸怀大志,志存高远,刻苦钻研业务,扎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努力在地方岗位再创辉煌。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