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武汉洪山区:“三个三”强化党小组建设 激活“两新”党建“神经末梢”

2017年11月10日15: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近年来,洪山区通过“划小组、建单元”的方法,不断强化“两新”组织党小组建设,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流动性大、党员流动性强、党组织稳定性低、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三在”扩覆盖,创新党小组设置方式。根据党员的工作特点和活动内容,采取化整为零、灵活多变的方式设置各类党小组,以便于党员更好地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在行业里设立党小组。在教育、卫生、物业和建筑等行业,充分发挥公办带民办和行业指导的作用,区教育局党委在教育系统通过1个公办学校结对2-3个民办学校的方式,分片区建立了50多个“手拉手”互助党小组,促使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协同发展;区卫计委、区房管局和区建设局党委通过探索协会+会员党员的模式,组建“行业+”党小组下沉到会员机构和企业,促使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在工作点设立党小组。为方便党小组开展活动,把党小组建在车间里、项目上、联系点等点位,唤醒了党员先锋模范意识。狮子山街党工委引导辖区制造业企业在各车间成立“精益”党小组,党员带头组织技术尖兵利用休息时间为职工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在网络上设立党小组。为方便不同行业、岗位和区域党员的相互交流,党小组设置还可以打破原有的规矩,设立微信党小组、QQ党小组、流动党小组等。梨园街新世纪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社区非公企业网格联合党支部的主导作用,将分散在龙潭大厦的党员、有意愿入党的年轻人整合在一起,共同打造“青年之家”微信党小组,通过开展各类区域化党团建活动,增进青年人之间的学习交流。截止目前,全区建立各类党小组530多个,覆盖党员3210多人,有效激发了“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力。

“三定”强管理,规范党小组运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小组工作制度,对于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具有重要保障作用,通过制定定期学习培育、联系帮扶和总结汇报等“微制度”实现了“大管理”,有效解决党小组边建边散、边建边瘫的难题。定期学习培育。党小组每月要组织一次政治或业务学习,要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育。至高集团党委在所属各党小组开展“红色苗圃”计划,党小组配合党支部组织积极分子参加政治学习和教育活动,前后吸收了14名优秀职工入党。定期联系帮扶。党小组要积极开展联系职工群众活动,做好困难职工群众帮扶工作。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建立党小组“助人自助”制度,充分发挥社工工作特点,发动社区党员开展“邻里互助”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定期总结汇报。每个党员必须定期向党小组组长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党小组组长必须每月向所属支部汇报党小组工作情况,最后由支部负责记录和统计,并报上级党委备案,以便随时掌握各党小组的工作动态,确保了各党小组活动有记载、工作有记录。

“三+”促发展,激发党小组创新活力。党小组活动坚持集中、规范与“小型、灵活、多样、实效”相结合,立足创新“党小组+”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充分激活“红色细胞”。党小组+创新创业。结合“两新”组织生产经营,鼓励党小组积极围绕“创新创业”开展各类技能创新、技术攻关、突击生产等活动,努力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两新”组织良性发展的过程。洪山经济开发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我为公司发展献一计”活动,分不同岗位设立“爱岗敬业”党小组,发动党员职工为公司发展壮大出谋划策,破解难题10余件。党小组+社会公益。通过探索“党建+公益”模式,鼓励党小组在引领“两新”组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突击先锋作用。区种业协会党支部成立“科技扶贫”党小组组织会员单位到新洲区旧街街开展送科技下乡扶贫活动,为贫困农户送去稻种、米油等物资,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亿童文教公司的“关爱100”行动党小组,积极参与国家教育扶贫计划,已走过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230余站,为全国儿童捐赠价值3890多万元的教育用品。党小组+创先争优。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各单位党委每年开展“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小组长”等评选活动,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典型培育。截止目前,全区共推选各类特色党小组35个,促使“两新”组织党组织“神经末梢”活力不断增强。(中共洪山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