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 

——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论述体会

何宪

2017年11月10日13: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 ——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才工作论述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一篇举旗定向、描绘蓝图、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九大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为人类文明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路径、中国方案。报告涉及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作为人才研究工作者,我们要在全面准确领会报告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基础上,深入学习报告对人才工作的论述,把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工作的要求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才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报告的第十三部分中,有一个段落专门论述人才工作,在其他地方还多次、反复地强调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对人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据统计,在整个报告中,明确提到“人才”两个字的地方达14处之多。报告在对各项工作的论述中,广泛涉及党政人才、科技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文化人才、企业家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军事人才等问题,对人才工作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这些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精彩的“人才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才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们党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博大胸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把人才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直接联系起来,使人才工作角色更重要,使命更光荣。人才工作一直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位置,在党的相关文件中,最常见的提法就是,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表明了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极端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这个前提和背景下,报告提出了“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要论断。这是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是人才工作地位和作用的新论断。过去我们谈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比较多的是人才从社会经济发展的来认识,报告把人才工作进一步提高到了民族振兴的高度,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直接联系起来,赋予了人才工作更加崇高的使命和更加重要的任务。

  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对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因此,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九大报告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个加快”“三个更加”,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指出了人才工作坚持的原则、目标和路径。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政治判断的伟大意义,用新时代的新要求来思考人才工作,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一个加快”“三个更加”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政策,按照报告提出的“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报告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新征程,确定了人才工作在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中的战略地位。报告提出,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报告把人才强国战略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之中,充分表明了人才强国战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雄伟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仅如此,报告提出的7大战略,应当说都与人才密切相关,都需要人才作为实施战略的基础提供保障。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报告还强调,要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以确保这些地区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报告提出,要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竟相进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有了这样的人才导向、人才环境、人才局面,就有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人才保证。

  报告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突出强调了人才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报告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首次提出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表明了人力资源发展对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和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报告高度重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此,报告特别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里,报告集中提到了三类人才,这充分体现了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突出地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国要在创新上实现新的飞跃,必须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在十九大报告中,除第十三部分专门论述人才的段落外,这里是报告中论述和强调人才工作最集中的地方,足见人才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突出加强三类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研究,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人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十九大报告又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进行了丰富和完善。我们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工作的要求,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论述,全面理解、深入贯彻、认真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把我国的人才事业发展和人才理论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