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威远:城乡党组织“结亲”助脱贫

李杰

2017年11月10日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川威远 城乡党组织“结亲”助脱贫

今年以来,四川威远县在严陵镇试点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探索实施巩固型、扶志型、结亲型3种结对方式,组织2个机关党支部、22个社区党支部与全镇24个农村党支部一对一结成对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增添组织保障。

该县对已脱贫摘帽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将巩固脱贫成效作为结对共建的主要目标。巩固型结对共建形式主要有结对共同壮大集体经济、结对联合培育干部人才、结对联动开展返贫预警。积极寻找引入业主到村流转土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形成畜牧业养殖、经果林种植、农家乐休闲旅游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24个。不定期选派干部进行交流学习,建立后备干部联合资源库,培养后备干部46名。制定《贫困户收入情况纪实卡》,每月进行调查记录,每季度开展研判评估,对低于返贫红线的贫困户强化帮扶力度。

对致富信心不强、“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的农村党组织,该县主要实施扶志型结对共建。打造“党员教育”“农旅产业”等主题文化长廊2个,在农民夜校中开办道德讲堂27场次,对贫困户进行“知党恩、跟党走、学先进、做模范”的感恩励志教育,营造脱贫奔康良好氛围。组织211户贫困户开展联欢会6场次,让贫困户在活动中感受组织温暖。开展“比卫生、比勤劳、比精气神”活动,评选“季度之星”21人,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该县针对帮扶力量、帮扶资金相对薄弱的农村党组织,实施结亲型结对共建。在市、县、镇帮扶部门结对的基础上,充分调动348名社区党员干部与结对村贫困户开展“结亲”活动。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以短期项目为重点,帮助211户贫困户发展家庭禽畜养殖。注重长期产业培育,累计为贫困户在房前屋后免费种植核桃339亩11000株、中药材佛手50亩2500株。依托村级产业建立实训基地3个,把具有劳动能力的117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对象,开展技能、业务、上岗等多项培训800余人次。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