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细处见真情 改变点滴间——记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第一书记刘杰

2017年11月10日13: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细处见真情 改变点滴间 ——记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第一书记刘杰

“古勒铁日干”维吾尔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这里有一位用心用情浇灌幸福之花的人。他就是新疆策勒县达马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第一书记刘杰。

“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15年9月刘杰到古勒铁日干村任第一书记后,马上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500多户村民。结合村里情况,他按照扶贫先扶志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开展教育扶贫,改外部“输血”为自我“造血”。

2016年,刘杰将教育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古勒铁日干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教育扶贫项目》,内容包括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对村小学硬件设施的更新改造添置,以及贫困生的教育救济。通过积极联系,中国民航大学提供近50万元的教育资金支持,预计280名小学生从中受益。

刘杰总是从细微着手,用真情凝聚力量。2015年9月,经民航新疆管理局“访惠聚”工作组积极争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投资为村里修建了11公里的村内道路,结束了雨天泥巴沾满脚的历史,但路灯等配套设施因资金缺口难以建设。刘杰主动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联系,获得帮扶资金50万元,建成太阳能路灯123盏,解决了村里没有路灯、村民出行不便、夜间社会治安管控难等问题。

考虑到一些村民年老多病,就医不便,2015年11月,刘杰协调民航总医院医疗队专程从北京来到古勒铁日干村开展义诊活动。这是第一次有北京的专家来村里义诊,两天的义诊活动共接待就诊村民近400名。医疗队还向乡卫生院捐赠了两台价值4万元的诊疗仪器,给村民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药品。村民阿卜杜热扎克·木敏激动地说:“以前总是头晕,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次大夫给看了才知道是高血压症状,大夫还免费给了药,这都要感谢刘杰书记啊!”

为了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挂职伊始,刘杰就将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通过3个月的调查研究,2016年初制定了《古勒铁日干村党建工程实施方案》,重点是编撰一套《党支部工作手册》,创新一套适合农村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工作法,建设和完善党的政策宣传、文化引领和服务民心3个阵地。在征求县委组织部和乡党委的意见后,刘杰系统编写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了党支部工作办法。并且针对村民99.5%是维吾尔族的实际,组织力量翻译校对,首次印制了维语版《党支部工作手册》。

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的保证。刘杰在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不仅组织修缮和充实了“党员之家”和“农家书屋”,而且率先在农户家设立了5个“党小组活动室”,建设了500米长的“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和500米长的“民族团结示范街”。

村支书托合提如则·巴拉提敬佩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我们自己开展工作总是觉得没抓手,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刘书记教我们工作方法后,我觉得思路更清晰了,带领村民脱贫志气更高了!”

“刘杰书记把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用心用情用力推出系列举措,让我们村庄也亮了、心里也明了。”村干部阿米娜·亚森说,“古勒铁日干村这个鲜花盛开的地方,正在日益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幸福之花’!”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