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特约评论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一谈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0日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一谈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一方面自己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方面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一项战略任务和头等大事。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引领。十九大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党的历史使命,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改革发展各个环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必须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要注重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加深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和理解,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探索历程,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开展党性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都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抓理论武装关键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上,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出示范、当好表率。要抓紧组织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集中轮训,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主阵地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精心设计课程,配强师资力量,务求取得实效。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撰写文章等方式,切实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对标审视政治觉悟、思想水平、担当精神、干事本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要精心谋划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理论鲜活生动接地气,才能入脑入心、深入人心。要创新方式方法,区分层次、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开展学习。采取领导干部宣讲、专家授课辅导、十九大代表到基层宣讲等多种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注重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载体,特别是党员教育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宣传理论、学习理论。基层党组织要多采取一些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办法措施,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贵在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切忌空喊口号、流于形式。“八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坚定不移地落实。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科学谋划、完善思路上下功夫,在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上见成效,在部署落实、见诸行动上求实效。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着力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步一个脚印把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