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昌邑:基层党建这样“红”起来

代选庆王鲁兵李国辉

2017年11月10日10:1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昌邑:基层党建这样“红”起来

昌邑市村级审计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村实地督查财务公开。资料图

昌邑市政法委选派的第一书记李照武(右)在北孟镇东祝仙屯村农田灌溉网电力改造现场指导。 资料图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山东省昌邑市按照“基础工作抓提升、重点工作求突破、薄弱工作补短板、特色工作创一流”的思路,通过“走”“转”“改”同步推进、“点”“线”“面”有机结合、“亮”“评”“促”全程发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在极大提高党建水平的同时,也激发了农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呈现出党建带群建、党员带群众的良好局面,基层党组织引领功能充分显现。让我们来看看昌邑市的具体做法。

2418个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如何凸显?4.466万名党员的作用如何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才能开展的风生水起?

针对一系列提问,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总人口58万人的滨海小城山东省昌邑市作出了这样的回答:按照“基础工作抓提升、重点工作求突破、薄弱工作补短板、特色工作创一流”的思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让党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员学习教育“活”起来、党员作用发挥“实”起来,基层党建工作就能“红”起来。

“走”“转”“改”同步推进党组织生活这样“严”起来

“叔,现在咱市里正在开展走访活动,您是我的联系户,这是我的联系卡,以后您有事直接打上面的电话。”昌邑市下营镇裴家村61岁的村民王河亭对今年5月9日镇上组织委员孙晓燕到他家走访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该市以深入开展思想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将“进百村、联万户,解难题、办实事”万人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起了严格的包括走访纪实、定期联系、反馈回访、志愿服务、考核评价在内的“五位一体”常态化走访机制。目前,全市机关干部已走访群众13万余户,征集意见建议4807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0多件。

“抓好思想作风建设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基础,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关键。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转作风、做表率。”该市市委书记吕珊珊说。

“必须按照支部安排参加学习教育,必须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必须到所在支部和基层单位讲党课”是该市市委常委带头做的“三个必须”,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推进了全市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巨大转变。如今,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市直部门单位、镇街党(工)委书记、“两新”组织和村级党组织书记“五类关键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压实,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更加明显。

为确保在组织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整改,该市在支部层面,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评比等方式整改苗头问题;在党员层面,专门出台《昌邑市农村问题党员干部约谈制度》以确保组织生活各项规定落实到位。今年,已调阅支部档案423个,反馈整改问题1200多个,并对考核不称职的5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和28名“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

“点”“线”“面”有机结合党员学习教育这样“活”起来

“执行任务不走样、淡泊名利不争抢、年近退休不颓唐”是昌邑市卜庄镇全体党员干部对马疃社区工作人员王建三的一致评价。今年6月份,59岁的王建三当选该市的“最美党员”后,与其他9位“最美党员”、10位“最美党员”提名奖获得者一同成为了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开展‘最美党员’评选活动,就是要通过在广大基层党员中挖掘树立一批优秀典型,营造出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从而达到‘以点带面’的目的。”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筱芹说。

普通党员的“闪光点”需要发现,革命前辈的“闪光点”也需要发掘。作为该市实施党史记忆抢救工程的重要成果,汇集全市400余位建国前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360多份口述文章和音像资料以及1100余份各类实物资料的《听老革命讲那过去的事情》一书日前正式结集出版,为当地的党史党性教育提供了真实的史料和鲜活的教材。

除此之外,该市还十分注重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的全域打造。将分散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保护、精心整理打造后“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再通过实物展示、现场解说、场景复原、播放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微党课”等形式广泛开展红色教育。目前,包括饮马烈士纪念馆、善德教育基地、龙池烈士祠、卜庄抗战纪念馆在内的3线26个教学点已建成11个,先后有4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同时,党员培训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也在全市层面有序展开。该市制定了党员进党校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各级党校,全面组织开展普通党员和科级干部“两个轮训”。现已举办各类培训班90多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3.2万人次。

“亮”“评”“促”全程发力党员作用发挥这样“实”起来

拥有2400口人的小南孟村是该市北孟镇的第一大村,“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轿车开进去都怕托底”是过去周边村民对这个“大村”的印象。现在再提小南孟,人人都竖大拇指:道路硬化了,环境优美了,致富的冬暖式大棚盖起来了……

“‘双亮双评双促’活动开展后,党员们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凡事只要党员一带头,群众就有劲头,村里也有了盼头。”站在该村村委办公室的公示栏前,支部书记刘志政侃侃而谈。身后公示栏中72名党员的照片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该市不断深化党员管理“亮评促”机制并将党员积分制管理融入其中,在农村全面推行,在机关和“两新”组织试点拓展,在全市建立起了定性与定量、奖励与惩戒相结合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目前,2.2万名农村党员和2126名“两新”组织党员在公开亮明身份的同时,依据自身在政治素质、带头致富、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环境卫生、和谐邻里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积分评定和民主评议。

评优评差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活力,正面促动、反面促醒增添了党员志愿服务的动能。如今,在4800多名党员义工的带动示范下,全市38000多名义工积极参与助老、助学、助困和助力公益活动2600多次,党员“学雷锋、做义工、讲奉献”蔚然成风。

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体系建设同样是该市为促进党员作用发挥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按照场所实、人员实、职能实、运行好“三实一好”的要求,在每镇街区选取1-2个村(社区)进行试点,通过对传统组织及活动群体进行流程再造、优化重组,分类建立了种养、文体、公益、电商等功能型组织,实现了党建带群建、党员带群众的目标,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已建立功能型组织27个,组织220余名党员、5900余名群众开展各类活动42次。

(责编:常雪梅、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