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

田忠宝

2017年11月10日09: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

近年来,山西省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科研精品意识,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和理论创新能力,努力推进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面加强改进科研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具有党校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党校科研工作的正确定位和方向,通过加强科研管理与引导,努力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发挥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作用,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步伐,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精心组织重点文章的撰写和推荐发表工作,努力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通过定期发布理论研究中心选题指南,引导教研人员关注党的思想理论工作动态,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和研究能力积极撰写相关理论文章。每年都以研究中心名义在省级以上党报党刊发表一批重要理论文章。这些成果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敢于发声亮剑,又主动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强化现实问题研究。始终强调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校优势,彰显党校特色,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对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努力使思想走在前头、研究处于前沿、成果进入实践。为了体现地方党校特色和优势,在搞好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把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放到重要位置,每年立项的校级课题有一半以上为对策应用类课题,并按照党委政府决策需求适时设置委托调研课题,使研究成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近两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山西省委重大发展思路和山西振兴崛起、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等决策部署,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推出高质量调研和咨询成果,其中一些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被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或参考。

抓好课题研究。高度重视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研究和管理工作,加强对课题的选题、申报、论证、研究、结项全过程管理,推进课题立项的类别、数量、质量得到长足进步。为了提高课题申报和研究质量,我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悉心指导、逐项反复修改,努力使教研人员参加课题申报的过程,成为梳理学术发展脉络、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水平的过程,无论立项结果如何,都让申报者接受了一次全面系统、富有成效的科研活动训练,既锻炼了队伍,又蓄积了力量。我校连续16年成功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每年省部级课题平均立项30余项。对立项课题加强中期管理,为课题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创造条件,促进了课题研究质量的提高。围绕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设立校级课题,开展了全省党校系统课题研究工作,严格立项评审和结项审核,以课题为龙头和纽带,加强了科研协作攻关,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成果。

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科研活力

着眼党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全面推进各方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调动教研人员科研积极性,不断改进完善科研管理,建立健全有利于推出科研精品的工作机制,增强了科研工作的活力。

实施科研精品战略。牢固树立科研精品意识,引导教研人员筑牢科学精神、学术良知和职业道德的底线,并建立完善奖励和惩戒机制,大力表彰和奖励产生较好社会影响的高质量科研成果。推动教研人员围绕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潜心理论研究,多出有影响、有价值的科研精品,初步实现了科研由数量型粗放式发展向质量型内涵式发展的转变。

推进教研咨一体化。积极构建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机制,鼓励和支持教研人员把教学中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作为科研课题深入研究,将教师刻苦钻研形成的具有一定学术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列入培训班教学专题,真正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使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协同发展。近年来通过对一些社会思潮辨析和阐释“十三个如何看待”等教研课题的实践使党校教学专题、科研课题成果与咨询建议相互转化、互相促进,教学和科研、咨询的良性互动机制初步形成。

发挥集体攻关作用。充分发挥好科研的整体优势和集聚带动效应,在校级课题管理中要求教研人员必须组成科研团队才能申报、立项,上报的决策咨询类成果也必须以课题组进行集体调研和研讨,对以集体名义发表的成果在科研工作量考核和奖励时按双倍计算,引导和组织教研人员融入到学科团队的“大圈子”,积极开展“集体攻关”“开门研究”。

严格科研管理工作。注重发挥教研人员的科研主体作用,加强引导、管理和服务,健全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修订完善《教研人员年度科研工作量考核规定》等制度,实行科研工作与年度考核、职称评审挂钩,促进教研人员完成科研任务,提高科研水平。坚持将从严治校方针贯穿于科研工作中,适应新的要求和新的实践,细化从严科研管理的具体举措,重点改进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科研工作量化考核体系,特别注重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意见》。通过严格管理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激发教研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科研工作的后劲和活力。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