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李玉邦

2017年11月10日09: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推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就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意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作用。湖北省荆州市委党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好讲好用好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切实帮助学员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好党校的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

  坚持党校姓党,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重要内涵。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的重要论述。守正方能出新,继往才能开来。只有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政治文化的论述,只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才能掌握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的内涵和精髓。

  坚持继承创新,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为党内政治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指明了根本途径和方法。

  要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历史传承。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凝聚着中华民族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向往,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十分注重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造性形成了多个时期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使我们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转承接续奋斗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智慧和历史经验,不仅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启示,而且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不竭源泉。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荆州是古九州之一,是楚文化的中心,党校深入挖掘“其志洁,其行廉”“哀吾民生之多艰”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为民情怀,深入挖掘汉朝时在荆州任职的刺史杨震清白传家的家风等,通过开展楚廉讲座,对学员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坚持不忘初心,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方面的重要优势。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光荣传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要坚持和弘扬红色精神。红色精神最核心的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精神。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学员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苦干实干,始终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

  要挖掘和利用好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的历史见证,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荆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贺龙、周逸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战斗的地方。苏区军民具有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慨,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党校充分利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资源,建立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的功能。同时,荆州党校与有关部门一起,打造了“走进党校·入党记忆”主题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阐释党章党史,通过展示荆州不同时期的时代楷模的鲜活实例,党员干部参观后现场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使党性教育活动更加具体化、形象化,自今年6月以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和学员共200多场次,受众5200多人,做到了市直部门党员干部全覆盖,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党校学员深受教育。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政治建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