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

在抓好党建中促进铁路事业新发展

白晓雷

2017年11月10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是引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科学指南。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新时代,要促进我国铁路事业新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抓好党建才能始终保持铁路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推动铁路企业改革发展和做强做优做大,必须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应落实党组织在企业的法定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确保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对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大政方针,党委会要前置研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得到坚决贯彻执行,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履行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干部队伍。

  抓好党建才能有效发挥铁路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党的建设抓得好不好,直接决定国有企业能否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能否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铁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行官”,铁路企业党组织一定要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争当国企党建的“排头兵”。为此,要建立职责清晰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明确党委管党建、党委书记抓党建和党委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具体实践中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党委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负起把握方向、统一领导、建强队伍的责任,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先锋。三是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学技术、强素质,提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本领。

  抓好党建才能使铁路企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只有抓好党建,才能使铁路企业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行动,加快铁路事业发展,打造高铁品牌,服务国家战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北京南站是我国第一座高铁车站,自开通运营以来,发送旅客以年均17%的幅度持续递增,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高铁出行带来的安全、舒适和便利,也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京沪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要进一步抓好党建,强化责任担当,打造北京南站首善窗口,展示高铁车站良好形象,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铁路局)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11 版)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