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交流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总结会在福建召开

2017年11月09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福州11月9日电 (记者王金雪)在全党全国上下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9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联合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交流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总结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梁建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梁建勇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省情和近年来全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的做法与成效。他指出,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继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简政放权、政务公开等效能建设的好做法、好传统,始终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开展了9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精简50%以上。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政务中心建设持续加强,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是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福建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有关行政体制改革和效能建设的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借鉴中央部委和各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的服务、保障作用,将“放管服”改革和效能建设持续引向深入。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克勤(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陈存根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推进“放管服”、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论述,非常及时,很有意义。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机关效能思想的重要发源地。早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总书记就指示要求实行“一栋楼办公”,审批项目“马上就办”,在全国开创了集中行政审批的先河;担任福建省长后,又亲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其思想一以贯之,其经验弥足珍贵,其意义影响至今,其精神必须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将“放管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便民服务、释放市场活力、推动职能转变、减少权力寻租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就,积累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论述,必须准确把握这些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并将其作为推进“放管服”的根本遵循。陈存根强调,机关党建紧紧围绕中心、切实服务大局,就是要把推进“放管服”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改革韧劲,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要深入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作为,抓好业务培训、坚持素质强身,加强执纪问责、确保干净廉洁,切实服务好“放管服”改革,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梁建勇(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杨克勤在讲话中指出,会议主题确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政务大厅建设和管理经验,推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对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经验交流、推动行政服务大厅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感受认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思想渊源和实践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行政服务大厅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平台,也是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过去五年我国“放管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各地各部门的行政服务大厅功不可没。但是,“放管服”改革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地各部门行政服务大厅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信息化、公开化,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大厅工作水平。

《紫光阁》杂志社社长闪伟强(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交流探讨各地各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相关经验做法,围绕当前推进“放管服”改革存在的问题、破解思路以及通过技术支持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等内容开展研讨;同时,对今年4月份以来开展的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进行总结,表彰荣获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百优十佳”的单位。会上,行政体制改革领域多位专家作主旨发言;获奖单位代表国家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福建省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浙江省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行政服务中心等作典型经验介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调研考察了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地了解福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情况。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推动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一直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政府开展行政审批的服务平台,是各级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在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的基础之上,于今年再度启动“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以宣传全国各地改革成效,推进改革深入进行。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局副主席王露(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实践地。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提出并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全国开创了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这次会议在福建召开,由福建省直机关工委承办、福州市直机关工委协办,充分体现了有关方面对福建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也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对福建省机关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行政体制改革有关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服务大厅(中心)服务水平、促进机关效能建设跃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十佳”获奖单位代表领奖(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人民网的有关领导,各省区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代表约220人参加会议。

与会领导参观获奖案例展板(人民网记者 王金雪 摄)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