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滦县:开展“增比进位”活动 创新干部考评机制

2017年11月09日12: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滦县创新干部考评机制,开展以“增比进位”为主题的擂台赛活动,有效发挥考评工作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增比进位发展。

突出重点“定内容”。擂台赛活动重点在全县14个镇(街道)、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和部分承担省市对县考核指标的县直相关单位三个层面开展,分为县直部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考核测评体系指标“擂台赛”、县直部门承担唐山市12项重点工作“擂台赛”、各镇街园区4项重点工作“擂台赛”、全县各单位亮点试点工作“擂台赛”。对承担单位定期排名亮榜公布,推动各项工作在省市中找位置、争位次、促进位。

精准对标“强推进”。将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制定《 “四个干”运行图》,明确分管县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工作要求、完成时间,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晰。按照工作要求,采取周赛、月赛、季赛、年赛等形式,定期公布工作排名,督促各单位对标赶超。细化考核规则,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及考评体系、重点指标、亮点工作三个竞赛组,每月定期汇总数据。强化过程控制,整合督查资源,对各单位进位目标挂账督办,对落实不力、贻误工作干部,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约谈办法(试行)》进行约谈问责。

季度点验“激活力”。县委每季度进行一次总结,召开季度点评会。会议由县委主要领导主持,每名县级领导干部按照分工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同时,对各单位重点工作排名进行量化赋分,根据综合得分高低,确定若干单位在会议上进行典型发言和后位表态发言,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前三季度已下发《“增比进位擂台赛”活动开展情况通报》9期,召开点评会3次,16家单位在会议上进行了典型或后位表态发言。

科学评价“显实绩”。将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指标任务省市排名及进退位情况、亮点试点争创工作等,对承担单位给予相应加减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领导班子,县委进行通报表彰,提高干部年度评优比例;对表现较差单位,县委进行通报批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县委县政府做出书面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加强对干部精神状态、作风能力、业绩得失等方面信息分析研判,对表现突出干部给予提拔重用。今年县委已提拔重用61名干部,其中有9名优秀领导干部被充实到“一把手”岗位。

打擂结果“见成效”。擂台赛活动的开展,给干部搭建了施展本领的“大舞台”,提振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上半年,省委县域经济发展测评体系26项指标,滦县有8项位居全省17个同类县前三名,其中4项指标排第一位;有8项指标与2016年比较实现了进位。唐山市下达县区的12项重点工作,有10项排名实现进位,8项排进前五名,多项工作排名上升了4位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共争取市以上项目19个,争取上级资金10739.41万元;成功承办了市级及以上现场会7次,在市及以上会议做典型发言17次,市以上媒体对滦县亮点试点工作报道196篇次。滦县位列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63位,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市第91位。

 

(滦县县委组织部——王殿新 张卫忠 王亚楠)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