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发扬“红船精神”中砥砺前行

——访宁夏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蒋文龄

2017年11月09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发扬“红船精神”中砥砺前行

【专家访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十九大报告的醒目主题。”宁夏党校常务副校长、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蒋文龄说,十九大之后,需要部署落地的任务很多,日理万机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强调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意义非凡。

蒋文龄评价说,这是一次具有鲜明导向意义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和浙江重走‘一大’路,使我想起了五年前的两件事。”

一是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并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这表达出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成为中国社会的最强音。

二是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向莲花山公园山顶伫立的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传递出我们党为了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不变初心。

“这次重走‘一大’路,就是从我们党诞生的地方寻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力源泉,为十九大各项工作的落地生根,开了个好头。”蒋文龄说。

总书记为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了最好的示范。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这次重走“一大”路,给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对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指明了方向。

蒋文龄说,一条小船见证了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实践没有止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新时代。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是回望亦是宣示,是追寻亦是担当。这次重走“一大”路,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示了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推向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重走‘一大’路,既是追寻初心,也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其目的是让我们追寻精神源泉,汲取奋斗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蒋文龄说,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蒋文龄对记者谈到,在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对更加复杂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变化,仍然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夺取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更大胜利。

蒋文龄认为,在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就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96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在于有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有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蒋文龄强调指出,在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依然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96年前,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航程,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向着伟大梦想航行的新征程。”蒋文龄说,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王建宏)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